动态发布
广州要坚持高质量发展 实施高水平治理 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2-01-10 | 1143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州城市发展、城市工作把脉定向,寄予殷切希望,注入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229163441.jpg

  (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增设的无障碍设施)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期间,市党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嘱托,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城市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加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走出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传承岭南文化 坚持保老城和建新城相得益彰

  不久前,市委市政府举办专家座谈会,邀请了何镜堂、许学强等大师级规划专家,就广州规划建设工作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比如说“读懂广州”“要完善重大规划和建筑专家咨询决策机制”“要用好广州的大山大水”等。“这些专家的建议都体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党代会报告本身就贯穿体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精神。”市党代表、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策划所所长陈志敏说。

  “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明确,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陈志敏告诉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保老城和建新城相得益彰,传承弘扬岭南传统营造智慧和建筑艺术,营造中西合璧、古今交融、历史文化与时代特色共生的岭南城市特色风貌。

  “老与新、古与今、历史与时代,这些都不是彼此对立的,因此我们在城市的规划中也要从传统的物理扩张变成以‘绣花’功夫实现老城与新城的共生共融。”陈志敏说,广州要对标世界文化名城,秉承传统山水格局,以白云山、珠江和历史城区为历史文化遗产地域空间框架,构建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广州文化发展定位,突出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重要地位,从文化引领、国家海防体系、商贸发展等角度,提出以广州为引领示范带动湾区城市协同合作、弘扬岭南文化、共建人文湾区的思路。聚焦历史城区保护,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突出规划的公共政策,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最大限度保留传统格局、街巷肌理和景观环境。通过细化管控措施、健全管理机制,推出历史城区功能活化和发展策略,制定历史文化活化利用的激励措施,实现老城市整体保护和发展。

  “人民群众的小事是一座城市的大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以及公众代表等作用,以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听取意见之余,广州通过“社区事·大师做”“社区事·街坊做”“社区事·专职做”等项目,邀请国内外设计名师、设计大师,专职型社区设计师以及街坊邻居,一起走进社区,开展社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设计,注重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注重加强生态本底和树木保护,注重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和专家意见,共同推进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城市品质提升。

  最近,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社区事·大师做”的作品呈现在市民群众面前。

  在珠江江畔,水清岸绿、船只游弋,一条跨涌小桥静立在蓝天碧水间,这条看似低调的小桥是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美国贝氏建筑事务所董事长贝建中的作品。贝建中将这座桥视作一座雕塑,通过精密的几何构型将小桥变成了珍贵的“珠宝”与沿江最重要的景观之一,重新激发江畔的空间活力。在传统老城,老牌CBD淘金路,原来封闭的荒废绿地变身安全舒适的居民休闲空间,在繁华都市中还原了人们记忆深处的“榕树头广场”,社区设计师把消极夹缝空间打造成人人共享、处处即景的口袋公园。

微信图片_20211229163450.jpg

  (市民漫步于阅江路跨涌小桥上)

  与此同时,他还对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立健全空间优化和战略留白制度”深有感触。他认为,战略留白是提升城市发展韧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对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具有重要作用。“针对重点功能区、重要产业发展平台、重大交通枢纽及周边地区,如南沙、增城的某些片区,通过腾退、拆违、复绿等多种手段进行战略留白预控,待开发条件成熟后再确定具体使用功能,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功能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环境品质提升等提供弹性空间,这样才能为城市未来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留下空间。”

  完善园林绿化公众咨询机制 建设公园城市

  市党代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生态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智琦表示,党代会报告给未来工作指引了方向。报告中提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动实现森林围城、秀水绕城、碧道穿城、绿荫满城。严格园林绿化审批管理,完善园林绿化公众咨询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推进“还绿于民”,保护好白云山、海珠湿地等城市绿核,建设公园城市。

  李智琦透露,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工作座谈会,邀请潘安、何昉、李敏等园林绿化专家、媒体和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大家就广州建设公园城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修订广州市绿化条例、严格园林绿化审批管理等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这些都体现到党代会报告里了。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根据专家意见,完善了广州地区绿化委员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成员构成,聘请城市规划、建筑、园林、植物、园艺、生态、公共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对重大项目决策和设计方案进行审议,提供专业、务实、科学的决策参考。“在文件出台前,我们之所以一直在‘麻烦’这些专家,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充分吸纳他们的意见,也让我们在政策出台时更加科学、更有底气。”同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成立了专家顾问小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强化局重点工作全过程专家指导,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这些举措都是为了确保绿化建设依法、规范、有序实施。

  最近,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例如建立古树大树的“身份证”、实行“树医生”管理,完善数字绿化平台,优先选用榕树等乡土树种,因地制宜开展国土绿化,杜绝“大树进城”“一夜成景”等急功近利行为。

  如何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进一步拓展听取意见的渠道,市林业和园林局还注意充分发挥林业园林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在近期制订《广州市树木保护管理规定》等政策时,主动征求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实现林业园林工作与广大市民群众和专家学者共建共治,其目的在于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树木保护工作,提高广州市园林绿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我也高兴地看到,广州启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推动华南植物园创建国家植物园被写入这次报告中。”李智琦说。她认为,这对于广州植物科学培育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发展是一个动员令、冲锋号,它将进一步强化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和能力建设,有望成为引领国内外科技创新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型范例。“作为行业的一分子,我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出一分力。”

  李智琦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林业园林工作者,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科学生态节俭的科学绿化原则,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推动广州科学绿化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用“绣花”功夫 让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更多群众

  市党代表、市住建局前期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伟华表示,这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更多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突出地方特色,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永庆坊、旧南海县社区、泮塘五约、三眼井社区等一批老旧小区通过微改造,在最大限度保留传统格局、传统风貌和街巷肌理,保护好历史建筑基础上,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齐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拓展了公共空间,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重塑了街头巷尾活力。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兰蕙园小区就是这样一个通过微改造焕发新活力的老旧小区。市党代表、海珠区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验单对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让微改造惠及更多群众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改造是为了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规划设计、进场施工到后期的管理维护,全程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广泛发动居民参与。”

  在微改造过程中,素社街道组建“微改造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监督作用。在“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上,全程征求民意,先后召开6次座谈会,征集居民意见200余条,改造方案数易其稿。黄验单透露,兰蕙园微改造是最先加楼梯扶手的,当时居民提出老人家多上下楼不方便希望加装扶手,项目马上增加了装扶手内容。

  老旧小区微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细节处下功夫。黄验单说:“兰蕙园小区改造中,新增的座椅是石质还是木质,我们经过详细考量,考虑到小区老人家多,石质座椅会太凉,我们最终选择了木质的。”此外,小区中新增的凉亭究竟要不要加顶盖,也充分征询居民意见。黄验单说:“最终居民们建议可以在凉亭顶上种绿植,遮荫又美观。亭子建成后,居民还认领了顶上的植物,定期为绿植浇水。”

  黄验单告诉记者:“兰蕙园小区改造完成后,不仅小区居民纷纷点赞,就连周边小区的居民都羡慕,希望自己的小区也能赶快改造。”未来,广州更多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将有序铺开。徐伟华透露,前段时间,我们创新开展了老旧小区“大师作·大众创”活动,遴选了周门社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定向邀请设计大师和社会公众征集改造方案,收到58份创意新、可实施性高的创意作品,在充分听取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咨询团队意见的同时,我们坚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高度融合群众意见、专家意见、街道意见、部门意见,力争改造内容更加贴近街坊邻里需求,改造成果更多惠及市民群众,吸引了4500多户居民现场参与,取得了良好效应,打造出符合群众需求的高品质项目。

  徐伟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最大限度保留传统格局、街巷肌理和景观环境,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以点带面,以“绣花”功夫推进广州这座千年老城渐进式有机更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打造韧性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加强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努力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

  努力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要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市党代表、越秀区黄花岗街党工委书记余昭辉表示,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黄花岗街道抓住两大民生品牌项目:一是老旧楼宇加装电梯,目前已加装成功266台,占全区比重接近1/4,并且试点全区唯一的连片加装,加梯“再提速”;二是垃圾分类工作,建成主题博览园,政企合作引入智能机器人,实现线下指导和线上监管一体化。13所中小学校开展全覆盖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引领绿色文明“新时尚”,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黄花岗街辖内有经济单位15000多家,各种资源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她表示,接下来黄花岗街将立足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定位,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努力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