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一把手访谈 |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开启广州城市建设新征程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8-18 | 3889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广州住房工作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各类住房131万套,其中,商品住房65万套、保障性住房66万套。完成保障房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做好首批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工作,力争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7万套(间)的年度计划。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振奋人心,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广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党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弘扬担当精神,聚焦城市更新重点工作、加快完善住房“两个体系”、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建筑业现代化绿色化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住建铁军、努力开启广州城市建设新征程。

加快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市更新、住房管理、建筑行业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广州住房城乡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梳理出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办实、办细、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推进住房发展方面,广州市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住房工作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共筹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不含租赁补贴)7.82万套,其中公租房完成0.81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7.01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筹建4.95万套的目标,累计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0716户,超额完成0.8万户的目标。

我们制定了《广州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并且正在同步研究制订商品住房配建政策性住房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系统构建广州住房工作“1+1+N”政策体系。“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各类住房131万套,其中,商品住房65万套、保障性住房66万套。完成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任务,结合城市更新重点增加小户型、交通便利的租赁住房,在全市推广城中村租赁住房第三方代管模式,提升租住品质。完成保障房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做好首批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工作,力争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7万套(间)的年度计划。

我们将继续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强化地价、房价联动,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不断健全调控政策体系,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全力推动城市更新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广州以城市更新为突破口,以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我们坚持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为发展目标。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把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擦亮广州岭南文化中心和红色英雄城市品牌。全面落实城市更新“1+1+N”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加快出台城市更新条例,印发广州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创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路径,通过有机更新、培育规模化运营实施主体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后续管养和物业管理。

下一步,按照“储备一批、审批一批、建设一批”原则,加强“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横向对接,不搞大拆大建,更加注重产业导入和公建配套完善,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乐园,让广州这座老城市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加快推进机场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研究空铁联乘构想,力争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与T3航站楼同步建设、同步建成。高水平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建设,力争2022年6月底实现学校全面建成。进一步统筹加快推进广州国际会议中心、广交会展馆四期等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和场馆建设。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启动实施建筑行业碳达峰行动,提出广州市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具体技术路径及配套政策,完成《广州市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编印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新时期广州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及目标任务等。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建设阶段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融合监管模式落地,推进验收阶段的规划、用地、消防、人防、质量、档案6个手续合并为1个手续办理,指导各区严格执行联合验收新模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建
海报:张妍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