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一把手访谈丨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建设“航空都会、枢纽花都”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8-16 | 130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花都区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亲商爱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数量、综合信用指数、办税服务满意度均在全市排名第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承诺制”“信任制”“不见面”审批,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广州市花都区委书记邢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豪迈坚定,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响应伟大号召,坚持“九个必须”,以更大力度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坚持“智造立区、枢纽强区”,加快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全力打造广州经济和人口的重要承载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积极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战略引擎”,加快打造结构优化、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

花都区智创引领“一区一城一港”全面发力。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已建成融创文旅城,并进驻了保利国际绿色金融中心、东方雨虹华南总部等。我们将充分发挥空港、铁路港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港城、站城、产城融合,集聚高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以空铁交通走廊串联带动枢纽商务、科创智造、国际总部、免税购物、时尚消费等业态集聚,加快打造对标国际、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平台。我们将继续支持东风日产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的征地,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动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智能网联、共享汽车等新业态,加快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除此之外,我们将主动对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化与京东全面战略合作,加快鸿利半导体显示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花都产业发展新支柱。

推动“空铁枢纽”加快向“经济枢纽”转变

近年来,我们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加快建设“航空都会、枢纽花都”,努力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链接和重要支撑。

花都区积极做强枢纽功能,壮大枢纽经济。接下来,我们将坚决打好机场三期扩建征拆安置攻坚战,加快推动空、轨、路一体化规划、建设和运营,实现机场-北站“6分钟连接”、与广州市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同时,积极构建“1+2+5”物流园区体系,做大做强物流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将花都打造为全球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花都将充分发挥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引流”优势,叠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促进现代物流、数字营销、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努力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我们将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优势,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碳金融实验室,积极建设碳达峰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培育壮大低碳产业集群,努力将花都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

打造绿色宜居美丽花都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探索具有花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我们将做强“城市更新”核心引擎,统筹推进“13+5+29”条村全面改造;同时,积极打造“花都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示范点”等6个先行示范点,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花都经验。我们将围绕“花漾城市、美丽花都”的目标,深入实施“五个一”重点工程(即“一片城市花轴、一个环城花环、一条迎宾花径、一群美丽花村、一年美好花事”)。未来,花都将继续加快市六中、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做好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继续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到花都创业生活的人民更加安心、舒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通讯员:花宣

海报:张妍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