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这里“邻里感”和“市井气”,引来了“大湾区哥哥”打卡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104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大湾区哥哥”闪现东山肉菜市场的视频刷屏朋友圈,东山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后的“邻里感”和“市井气”,更是圈赞无数,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

  东山肉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众多成功案例中较为典型的一个。彩色膜结构、骑楼招牌、彩色万花筒等广州特有的风情和景致,在肉菜市场生动再现,并注入当代生活美学,给了人们既熟悉的年代感,又新颖的时尚气息。

  街坊赞叹:既“洋气”,又不失“烟火气

  过去,东山肉菜市场局促且缺乏标识性的入口空间、混杂的交通流线、昏暗潮湿的通廊、杂乱的店铺招牌、以及各类随意架设的电线管道,给人留下了不太理想的购物体验感。 

  如今,走进东山肉菜市场,标志性万花筒LOGO首先映入眼帘,七彩变幻的图案,让人已经有了老市场新活力的感觉。市场仍然保留着骑楼冷巷的风格,拱廊、冷巷、雕塑、树池等既有时代感又有视觉冲击力,都得到了保留和翻新,再加上市场外商铺配置了彩色遮阳、可调节雨棚等便民设施,使空间感与设计感并存,让历史悠久的肉菜市场更优雅地展现新时代的潮流升级。

  充满设计感的还有采用红砖装饰的商铺和红色水磨石建造的树池,另外地面、通道分别采用了水刷石、不锈钢、花砖、彩色金属网等材质,尽情凸显新河浦红色文化特质的,给人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

  有街坊感叹,东山肉菜市场改造效果既“洋气”,又不失“烟火气”。“通过微改造,市场的环境空间感更显开阔,但骑楼、招牌等市场特色元素又经过重新优化提升,再加上彩色膜结构、鱼鳞网、雕塑树池等多元设计,让市场多了几分时代感、透出岭南市井气息的同时,亦注入当代生活美学。”居民罗仲凯说,想不到老市场也可以“修旧如旧”,可以变得这么好看。

  “人间烟火气、龟岗万花筒”,打造东山印象生活体验新空间

  负责这次东山肉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是近年来城市更新领域佳作不断的盛高投资和上海交通大学奥默默工作室的合作团队。

  相关设计负责人表示,整个菜场的焕新改造构思起始于东山印象,以“人间烟火气、龟岗万花筒”为主题,主要对原有的排污工程、下水道工程、外立面、档口升级、原有设施设备修复及地面等开展改造,既要考虑东山历史建筑及传统社区生活的保存,又兼顾市场运作的可行性。

  “传统空间更新的意义不仅在于塑造物质性的空间,也是对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场景的一场重构。”盛高投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个融入使用需求和当代生活方式、重新焕发生机的历史场所,就是对于传统菜场文化的再定义。

  东山肉菜市场在龟冈大马路上悄然焕新,不仅代表着城市微更新介入社区建设中,并呈现融合趋势,通过运用独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冷巷作为核心设计元素融入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东山肉菜市场,将历史印记、柴米油盐、文化底蕴等不同元素如万花筒镜像般呈现在龟岗大马路上,打造东山印象生活体验新空间。

  负责人说,在被林立的钢筋水泥方阵包围的城市里,肉菜市场往往能化身为“邻里感”和“市井气”最浓厚的地方,不仅“碗救”了街坊四邻们的胃,还承载消化了大家很多情绪,成为他们一日三餐的重要“枢纽”: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品种繁多的鸡鸭鱼肉;买西瓜要用手掌拍拍,买鸡蛋要用点灯照照,买青瓜要看有没有新鲜耸立的毛刺,买猪肉要挑肥瘦相间的;加上大叔大妈砍价时眉飞色舞的场景,顿时组成一段活色生香的岭南都市烟火交响曲。当人们满载而归、塞爆冰箱后的幸福感,这些都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都能感受得到。

  “希望利用好肉菜市场特有的文化,通过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打造出满足今时所需的购物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修旧如旧”: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活力社区”

  东山肉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实现老旧城区微改造,既提升街区居住品质、公共服务、文化活力,又让历史风情留存于此,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而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老旧城微改造”的范例之一。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全市现存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被列入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广州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工程”项目还获评联合国人居环境署“亚洲都市景观奖”。

  曾经,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存在着道路不平、车辆乱停等问题;但从2019年起,这里启动片区复兴工程——更新道路铺装,将“双侧人行道”变为“单侧人行道+车行道”,改善“人车混行”乱象,舒适度和安全系数得到了提升。

  “修旧如旧”整饰建筑立面及围墙,规整管线、防盗网提升、增设空调机架、美化外立面和院落围墙等,提升了街区风貌。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复古风情”,还提高了空间品质,“活”起来了。

  目前,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春园后街、瓦窑街、培正新横路等路段,排水改造工程及3公里“三线”下地,更新道路铺装4.9万平方米、整饰立面及围墙0.2万平方米、照明提升3.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中采取引入社会资本和银行金融支持,为改造工程保驾护航。相关经验做法在近日更是受到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可以说,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注入了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的最新经验做法,打造“活力社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过去的单一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从硬件改善转变为硬件设施与功能内涵同步提升,打造“活力社区”,在改造中坚持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补齐服务设施短板,同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到全周期社区运营管理,真正实现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接下来,按照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的创新模式,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将通过关键节点和样板点打造,以点带面实现多点开发,导入全新产业,有效提升街区气质和商业氛围。

  “项目将打造东山的活力区、文化区、创意区,有效的整体谋划与资源整合,点线面结合,强化历史文化价值向社会经济价值的延伸,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