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花都的“进”与“退” 以退腾出土地空间,以进引导产业集聚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9-05 | 878 次浏览 | 分享到:

机场周边区域、广州北站商务区等重点片区将成为花都城市更新的主战场。资料图片

  近日,作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花都区首个“工改工”项目的鼎盛智谷正式建成,项目前身是国内最大最优的粗帆布生产基地之一。

三年前,花都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其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启动园区转型升级。新园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重点引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都市消费型产业园区。

  只有推动落后产能退场,新业态新动能才能进场。

  从旧村改造、村级工业园改造到筑巢引凤广招商、招大商,近年来,花都区正以城市更新为抓手,腾挪产业空间,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一盘棋招商”“一条龙服务”的招商新格局,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

  以“退”腾出土地空间,以“进”引导产业集聚。进退之间,投资者在此安心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周甫琦

  退得彻底66条村纳入旧改

  低矮的商铺、混杂的业态、破旧的握手楼……花都区的三东村,位于花都中轴线片区,毗邻融创文旅城,是花都重点地区交接地带。然而,落后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年,三东村整村全面改造项目复建区正式动工。整个改造范围约150.39公顷,总投资约340亿元,总体建设量规模326万平方米,标志着花都区城市更新工作已进入“加速道”,城市面貌将出现大变化、大提升。

  破败的旧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

不破不立,花都区按照“三年计划、五年方案、十年规划”的总体部署,将66条村纳入花都区项目储备库以及城市更新计划,涉及旧村庄可改造面积38.63平方公里,村户数约6.8万户,户籍人口约22.4万人。

  “66条村成片改造,花都区拿出了大手笔,为区域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广东保利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

  机场周边区域、广州北站商务区等重点片区将成为花都城市更新的主战场。目前,机场周边已拆除46.14万平方米、北站周边已拆除99万平方米;除了三东村以外,田美村复建区也已经动工,横潭村安置区计划年底封顶。

  接下来,花都区将推进“13+5+29”条村全面改造,积极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和村集体留用地开发利用,强化政府在旧村改造中的产业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土地要素供给,全力拓展花都未来发展战略空间。

  敢叫日月换新天,还须破除违建这一拦路虎。

  “轰隆隆……”伴随着一声令下,四台挖掘机整齐划一地挥舞起“巨臂”,违法建筑先后应声倒地。今年初,花都区委、区政府在炭步镇东风村旺边经济社召开了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动员暨拆违现场会。

  “以这里的违建主要用于汽车维修、机械加工、废品收购等,周边噪音大、环境差,严重阻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和村里的发展。”炭步镇东风村旺边经济社社长甘耀渠说,拆违将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未来,我们将引入现代商业广场项目,全面整治提升拆违后的发展。”

  2021年,广州市下达给花都区违法建设拆除目标任务为500万平方米。截至8月15日,花都拆除违建面积近400万平方米,主要道路沿线综合环境景观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推进旧厂旧村更新改造,拆除违法建筑,盘活存量用地,释放发展新活力。拆除违建和城市更新这两项工作,是花都区全面增强综合城市功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发展也由规模驱动转向质量驱动的新阶段。

  进得及时产业集聚激活新动能

  空间退出来了做什么?以进引导产业集聚。

  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恰相匹配。在城市更新誓师大会上,花都区提出,强化全域空间整备和片区设施统筹,分阶段、分批次、按计划加快推进旧村改造,重点围绕花都湖片区、广州北站片区、空铁融合(花都大道沿线)片区和机场周边片区。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大力度打开产业发展新空间,用“一盘棋招商”“一条龙服务”的模式更好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溢出、产业溢出,大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在花都投资落户,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花都正构建“一核引领、三带驱动、六大功能区支撑”的产业空间布局,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引领,着重建设绿色总部经济功能区、广州北站商务功能区,充分发挥空港、铁路港辐射带动作用,集聚高端要素,打造总部经济、绿色金融、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集群。

  以城市更新为契机,花都区按照产城融合和圈层规划的要求,正规划实施未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路径。

  4月27日,在花都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旅投资成功拿下广州北站核心地块,通过开发空铁枢纽带来的顶级流量,构筑大湾区北部国际消费枢纽。

  6月28日,位于花都中轴线上的三东村(含罗仙村八队)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产业布局上,将引入大师设计团队,结合融创文旅城冰雪产业打造“白色经济”,形成定位错位和产业互补,打造区域文化旅游新亮点。

  7月22日,京东再次大手笔加码花都,花都区与京东集团、京东科技集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以不少于1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共同打造百亿级电商产业集群,携手共建活力枢纽都会。

  一盘棋招商、多维度发力,花都区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落地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和集群发展,用真金实策厚待投资者。

  汽车产业是花都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龙头企业东风日产在此扎根近20年,带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迈向2000亿元总产值,成为广东三大汽车板块的榜首。

  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革命浪潮,花都区主动求变,推动汽车产业基地实现从开发区到高新区的跨越,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

  今年以来,滴滴共享出行大湾区总部将正式签约落户花都,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联友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联友智连科技有限公司在花都正式揭牌,5年内预计营收超50亿元……“花都是东风日产的最佳合作伙伴,想在一处、动在一起,共同推动城市和产业的双转型发展。”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说。

  锚定实现从“空铁枢纽”转向“经济枢纽”的目标,花都深谙吸引力法则,让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城市底色,让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城市代言。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