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打造城市更新“广州范例”,迸发花城精彩新活力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14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洋网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做出重大部署,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方向。

广州始终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方向,把城市更新作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统筹推进“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三园”(村级工业园、专业批发市场、中心城区物流园)转型、“三乱”(违法建设、黑臭水体、“散乱污”场所)整治等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径。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广州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7亿元,盘活存量用地85平方公里,新增公建配套53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036万平方米。完成519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三线”2052千米、整治雨污分流461千米、增设无障碍通道89.5千米、完善消防设施5.4万个,永庆坊二期、三眼井、泮塘五约等亮点项目成为广州城市更新工作新名片。

如今,广州市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市发展的“双引擎”之一,继续深化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新时代城市高品质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新模式和新经验,打造出精彩的城市更新“广州范例”。

泮塘五约人居环境提升。

城中村改造:优质高效“焕新”

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感提升

广州城市更新为老城市挖掘了新的土地资源、为产业注入了新动力、为发展腾退拓展了新空间。其中,城中村改造优质高效推进。番禺沙溪、荔湾鹤洞、海珠石溪等在今年上半年新动拆或动工建设,天河冼村签约率已达99.08%、房屋拆卸98.13%,黄埔文冲村实现拆迁清零。

在白云区大源村,这里是广州面积最大、外来人口最多的城中村之一,原来整体环境较乱、公共配套少、产业基础弱、违法建设多,通过强力推进土地收储、产业升级和环境改善,该村综合整治效果明显,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广州城中村改造强调要大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改造前期工作阶段,高标准推进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编制教育、医疗、养老等15个公建配套专项规划,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同时,高起点管控项目产居比和产业导入,着力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城市更新还注重高质量引入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参与城市设计,汲取百家精华,彰显岭南特色。

城中村得到了焕新升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也迎来了“新颜”。海珠区海幢街仁厚直社区是广州首个以海棠花元素塑造鲜明特色主题的城市更新项目,通过现代的“绣花”功夫,使旧小区告别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小区利用有限的空间打造了口袋公园,设置了休闲廊架、座凳等配套设施,完善小区居住功能,实现人居环境改善。街道还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居民、商户、志愿者力量参与建设和后期管养,规范公共设施使用、维护、管养等工作,探索形成居民认养、商户认领、社会力量参与的管养机制,真正做到共建共治,联合推进环境维护。

海珠区海幢街仁厚直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广州市在金融支持方面的做法经验作为可复制的政策机制向全国推广。根据最新出台的《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致力持续开展建设有造血功能的可持续社区,引入银行签订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市场力量参加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数量。目前,有27个项目正在洽谈金融服务方案,11个项目已取得授信批复,批复金额53.5亿元。

给老城市“造血”注入产业新动力

城市更新,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拉动投资

城市更新不仅使花城广州“城变城更美”,更重要的是给老城市进行“造血”,注入产业新动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使得城市再次迸发活力。

在广州城市更新中,荔湾聚龙湾片区旧城品质提升就备受瞩目,这里首次以市属国企改造带动旧厂、旧城、旧村连片改造,开创“政府主导、国企参与、市场运作”模式,试点以市属国企为主体的“规划一实施一运营”全周期开发路径,不仅储改结合、一揽子盘活国有企业存量用地,还能引入商贸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商旅文创居有机融合,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共审批旧厂改造项目84宗,完成改造20宗,引入中交南方总部基地、中国游戏谷、海丝文化创意园等多个产业项目。如岭南V谷改造项目,改造前为广州钢铁厂旧厂房,改造后成为以互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的国际智能科技园,预计引进500家企业,预计产值约200亿元、拉动固定投资5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

出台政策法规:为城市更新“保驾护航”

上下齐心,擦亮“城市更新”名片

城市更新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事情,广州市住建部门将城市更新工作当作长远使命,建立长效机制,将城市更新可循环、可持续、可复制开展下去。

今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根据安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今年2月起牵头会同市司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启动《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工作,经过多轮征求市相关部门、区人民政府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及镇(街)村代表等意见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8章五十三条,主要亮点包括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活化利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供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强化多方主体权益保障、加大对微改造支持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6个方面。从此,广州城市更新工作将更有法可依,工作程序将更规范,工作效率更高效,城市更新效果也将进一步提升。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去年的重点是制定计划、完善政策体系,今年主要是抓落实出成效。今年春节前,三年行动计划的83条村已全部完成数据调查,54条已经动工动拆,全市城市更新正在热气腾腾地奋楫争先、加速推进。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广州将上下齐心擦亮“城市更新”名片,加快城变城更美的开拓步伐,打造全国前列、市民满意、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的美丽广州。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建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