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广州花都:加装电梯惠及近4万居民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6-25 | 114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以来,完成421宗电梯加装、涉及约88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建筑面积、惠及近4万居民……在广州花都,越来越多的居民圆了“电梯梦”,让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

  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工作,是惠及群众的重要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花都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求实务实行动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和痛点,大力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出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保障电梯加装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旧城改造的重要部分,2017年始,陆续有居民提出加装电梯意向。然而,因业主分散、协同作用不强、意见诉求不一等多种原因,花都区开展电梯加装工作存在不少困难。

  2018年,花都区出台《花都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工程提供15万元/台的财政资金补助。

  花都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区电梯服务中心统筹全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政府支持、街道引导、居民自治、企业参与的方式构建起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配合建立健全“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工作机制,强化社会各级联动,并设专人处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工作。

  2018年11月22日,新华街天贵社区雅乐苑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G栋2梯)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整个小区加装电梯全面开花,全小区总共12个梯口均已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陆续顺利完成加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210628172326.jpg

  雅乐苑小区电梯加装花都的加装电梯工作开始破冰。新华街京华居委、秀全居委,花城街紫薇西居委……老旧小区纷纷完成加装电梯工作,越来越多的居民从“爬楼房”住上了“电梯房”。

  建立多方协商机制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电梯加装是否影响绿化?”“高底层费用怎么分摊?”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如何协商居民的意见、平衡各方利益,是推进加装工作开展的重要一步。

  为此,花都区建立健全由镇街、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遵循“充分协商,成熟一梯,加建一梯”的原则,区电梯中心成立以来,协调处理相关咨询件等200余宗,有效推进花都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同时,花都坚持“属地管理、就地解决”原则,充分利用基层组织、人民协调委员会等搭建居民议事平台,邀请党员等志愿者团体、法律顾问提前参与居民议事讨论中。

  花都加装电梯惠及4万居民在协商过程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自治能力,发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社会热心人士等,做好政府、群众以及电梯公司第三方公司之间的桥梁,化解社区层面的意见分歧。

  在天贵社区雅乐苑小区加装电梯过程中,社区居委成立了“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点”,组建天贵社区电梯治理委员会,成员包括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职社工、社区法律顾问等,并配备专职电梯加装调解员,为居民咨询、调解提供诉求通道。天贵社区雅乐苑电梯安装的成功案例,辐射到周围小区甚至整个天贵辖区,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后续推进加装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

  下一步,花都区将充分发扬“清华姐姐”“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精神,积极参与到加装电梯前期协调过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搭建和谐基层服务平台,帮助矛盾化解,找到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促成电梯和谐加装。

  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精准解决群众难点

  由于各个老旧小区的情况不一,在推进加装电梯的工程中仍然存在许多矛盾难以解决。花都区住建局根据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量身定制相应 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由于高低层业主之间因为赔偿的问题而谈不拢,秀全街雅宝新城加装电梯协调存在困难。为此,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秀全街、雅宝居委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依托居民议事厅平台,开展多轮议事协商,广泛征集所涉及业主的意见,并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邀请秀全街司法所工作人员、雅宝社区法律顾问向反对加装的居民讲解政策法规,提前解决好在后续报批及建设过程中的居民纠纷。经多次协调沟通,原反对加装的业主已同意。

  雅宝新城开展加装电梯协调会针对无物业管理或者原物业单位不愿接管加装电梯的情况,花都区积极推广“电梯托管管家”,由区市场监管局协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推选社会上专业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电梯托管机构,提供给无物业管理小区加装电梯业主选择,以解决管理电梯困难问题。目前已遴选2家花都本地物业服务机构开展电梯使用托管工作,下一步将在全区开展示范试点小区推广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都区将突出党建引领,着力解决加装电梯业主间沟通协调难、工程用地落地难、审批推进难、施工监管难、后续管理难等5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搭建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平台,积极发挥社区自治作用,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