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180亿元打造湾区临空综合体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2-02 | 1062 次浏览 | 分享到:

动工现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广州市两会刚刚落下帷幕,2月1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简称广州空港CBD)正式动工,按照规划,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将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

  随着该项目的启动,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新呼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抢抓历史机遇,加速建设空港CBD,将有效推动广州城市国际化能级“升舱”,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徐静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穗空港宣

  选址:距离T1、T2航站楼约2公里

  记者在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工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现场了解到,按照规划,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聚焦“展城融合”,重点建设会议展贸综合体和商业商务配套,具备展示飞机等特色功能,满足大型会议展贸、演艺赛事、总部办公、旅游购物等需求。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的广州空港CBD中,会议展贸综合体占25万平方米,选址于广州空港经济区核心位置、白云机场南侧,毗邻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距离白云机场T1、T2航站楼约2公里、T3航站楼约1公里,靠近广州地铁3号线和9号线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

  也就是说,未来,广州空港CBD将建设成为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的国际枢纽港、广州国际商贸与交往的新高地,不断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国家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是广州花城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对此,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动工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加快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将成为拉动空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牛鼻子”,有力增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打造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典范。

  四方联动: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时,广州空港CBD动工,这被外界认为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征程上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也是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提升、乘势而上的重要机遇。

  在动工现场,广州空港委与广州海关、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共同签署《高质量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广州空港委联合广州海关、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倡议签订的“四方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建立高层战略磋商、工作联络协调等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推进区内产业布局优化发展、仓储物流业协同发展,形成强强联合的协同效应。

  同时,广州空港委还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联合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沟通交流合作机制,以规划服务、融资支持为主要切入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大力推动广州空港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逐步形成以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其中,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较高、综合功能较强、配套政策较为完善、通关手续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224亿元,逆势增长29.1%;跨境电商业务货值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空港经济:助力广州城市国际化能级“升舱”

  空港CBD的加速建设对站在新起点的广州来说意味着什么?对此,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主任毛艳华认为,发展临空经济的特点是利用航空枢纽的流量,发展流量经济,其产业特点是高附加值、科技含量高、国际化程度高,因此广州启动空港CBD建设,有望带动高端专业服务水平获得提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是国际化城市发展征程上的组成部分。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空中海上丝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发展潜力较大,还将与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

  当前,广州加速集聚发展高端临空产业,做大做强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国际竞争力。根据规划,广州空港经济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生态现代智慧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

  跳出广州来看,国内空港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已成为各地开展区域经济建设的“香饽饽”。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国239个民航运输机场中,已规划和已建设临空经济区的机场达87个;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人次的39个机场中,有38个已规划和已建设临空经济区。至2020年,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7个。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建议,广州可抓住“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走出创新、开放的差异化发展特色,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