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广州市城市更新行业动态速览|2020年5月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0-05-31 | 2876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州市城市更新行业动态速览▎2020年5月          



行业要闻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有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月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提出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空间融合发展、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乡村治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等的体制机制;健全都市圈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机制,科学制定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协同发展机制。措施还特别提出“建立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小城镇联结城乡作用,引导农村人口在镇区集中居住,提升镇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

5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承接国家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实施方案》,对国家委托用地审批事项、国家委托用地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作出明确规定。国务院委托省人民政府办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其他土地超过七十公顷的土地征收用地审批事项。

5月9日上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的见证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未来3年将向广州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贷款,以及金融产品创新、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助力广州3年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着力解决广州新市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5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带队到广州市调研指导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调研组深入到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现场听取了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汇报。广州市的花都区港头村、白云区凤和村、番禺区沙湾北村和大岭村、从化区西塘村、南沙区大稳村等6个资源禀赋独特的乡村入选创建名单。创建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模式,引入省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合作,以“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为途径,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领先性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广州完成了695亿元城市更新投资,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快推动新项目的进入,推动在建项目的加快实施,力争今年的实际投资不少于去年。 

5月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州市工业用地项目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办法(试行)》。办法着重从加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要素管理角度出发,以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益,实现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提质增效、和谐发展为目标,从项目准入、供地方式、规划建设、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及供后监管等方面明确了市各部门和各区的监管职责及流程,同时明确了土地出让人、受让人的权利义务,填补了广州市土地供后利用绩效评估的空白。 

广州市商务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关于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从活跃消费氛围、优化市场供给、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升级、提升消费载体、壮大企业主体六方面提出了促进广州消费的20条措施,将推进“老字号一条街”“非遗街区”等项目建设;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夜消费品牌等,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5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征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纲及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服务单位的公告。拟通过征集方式择优遴选服务单位编制《越秀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纲(2018—2035年)》和《越秀区“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25年)》。全面总结梳理越秀区城市更新资源,分析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更新发展战略,安排空间策略和实施时序,达到稳步有序实施城市更新,拓展未来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的目的。项目范围:越秀区行政区范围标图建库面积12.3平方公里(初定)。
最新政策
5月12日,15届10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一户一宅认定方式、存量宅基地房屋确权登记原则、农村宅基地建房标准和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标准,指出新批准农村宅基地每户建筑基底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以内,建筑面积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内,建筑层数不超过3层;村民公寓式住宅,每户村(居)民可以选择1套或者多套公寓式住宅,每户总申请的建筑面积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内。同时,意见还指出可以按照宅基地上已经确权发证的符合规定的住房面积1:1的比例,在相邻区域置换成拆迁安置房。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以“总登记”方式重点对未确权登记的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方案明确集体所有土地上开发的商品住房,一律不予确权登记。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5月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对《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涉及总则、征收决定、补偿、征收实施等方面。此次修订将制定非住宅奖励措施的自主权赋予各区,明确非住宅的征收奖励标准和搬迁时限奖励标准,均以住宅奖励标准为参考;明确非住宅征收可以实行不同用途房屋的产权调换;明确非住宅征收临时安置费标准;提高住宅搬迁费标准为每户不低于5000元;将可给予补偿的未经产权登记的建筑的建设时点由1990年4月1日延长至2009年12月31日。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旧村改造项目土地置换操作指引》。明确旧村改造中土地置换的适用条件和置换方式。指引明确提出遵循“价值相当”的原则。对于最短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千米的,可简化程序,按毛用地面积相等的方式进行置换。而对于直线距离超过2千米的,应进行价值评估。评估办法采用基准地价核算法,设定相互置换的用地性质均为商务办公用地,地上容积率为2.5,并对期日、容积率和地块面积进行修正。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南沙区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补偿安置标准指引(试行)》。该指引明确以实地测绘数据作为现状建筑量的补偿依据、明确补偿安置对象为被补偿人和改造主体、明确复建安置、货币补偿(弃产)、以两种补偿方式结合三种补偿安置方式、明确被补偿人弃产后的货币补偿处置方式、明确集体物业可选择按现有建筑面积复建补偿或者以用地范围计算权益建筑面积的方式进行复建补偿。指引还提出对无合法产权证明、2009年12月31日后建成、不符合“一户一宅”相关规定的房屋建筑不予安置,按不高于1500元/平方米标准补偿房屋建设费用。

海珠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珠区城市更新基础数据调查及核查工作指引》。指引指出城市更新片区策划和实施项目基础数据调查及核查工作由政府主导,其经费由市、区财政统筹安排。明确调查(核查)单位在市城市更新基础数据调查(核查)单位库中通过摇珠或政府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调查单位与核查单位不得为同一家单位,不能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指引还明确了基础数据调查的内容明细。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越秀区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引入合作企业工作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通知。要求合作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近3年内无不良诚信记录;明确旧村改造的基础数据调查需要由政府组织进行,区政府公布基础数据后村集体组织才可以引入合作企业。指引还明确了旧村改造引入合作企业的具体工作程序。

项目动态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基础数据公示: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公开选择合作企业公告: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公开选择合作企业结果公示:

5月6日,南沙区亭角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广东保利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将携手亭角村打造成南沙旧村改造的标杆。亭角村旧村改造遵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通过亭角村留用地开发同旧村改造项目统筹实施,创造性地打造“亭角模式”。未来,亭角村将以“城市门户 艺创南湾”为功能定位,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顶级的魅力艺创门户,绿色创意休闲及科技文化产业综合发展区。

▲签约仪式现场
5月7日,荔湾区大坦沙岛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整体表决通过率突破90%,经广州市批复同意的河沙村更新改造规划正式落地实施。这就意味着,大坦沙岛的更新改造工作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大坦沙岛于2009年底启动更新改造计划;2012年广州市政府批准更新改造方案,同意以荔湾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经济联社作为改造主体,采取整岛统一规划、统一土地整理储备、统一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统一城市管理的模式实施改造,这是广州市首个打破权属界线、探索连片集约改造的试点项目

▲改造效果图
5月8日,黄埔区岗贝村旧村改造项目全面拆迁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岗贝村自2018年开展旧村改造工作以来,在黄埔区委区政府及街道的“快签,快拆,快批快建”的行动号召下。历时两年,岗贝完成了改造意愿表决高票通过,拆补方案表决率99%,村民签约率98%的骄人成绩。岗贝项目全面启动拆迁工作,标志着岗贝村全面改造正式进入实质性拆迁和建设阶段。

▲启动仪式现场
5月13日,白云区田心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村民签约率达100%。田心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白云区首个全面改造的城中村项目,也是广州市首个通过政府公开平台选择合作企业的项目。至目前,项目累计总清拆面积达到19.3万平方米;复建住宅正全面动工建设,其中首期复建回迁房完成18层梁板施工,预计2020年7月底完成封顶;二期复建回迁房(握手楼)完成基坑支护工程,土方开挖施工完成75%。

5月18日,黄埔区火村社区第一期复建安置房开启摇珠选房。本轮户型摇珠共2260套房,位于牛头田地块一期回迁区域,是火村社区的核心地带。牛头田地块一期回迁区域共12栋住宅楼和1栋集体物业,户型以两梯四户和三梯六户为主,面积在77㎡至223㎡区间,计划于2021年12月30日交付使用。

5月20日,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改项目安置房一期A1、A2栋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此次封顶标志简村村旧村全面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安全管理,保证项目按时按质交付使用。

5月22日,黄埔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首期复建安置房精装样板间正式开放。预示着茅岗街坊离回迁新居的日子又近了一大步,同时也标志着茅岗项目在开发、复建、工程、回迁等各条战线上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

5月28日,升龙集团的汤村旧改项目升龙数字创意园、南湾社区旧改项目海丝国际电商总部同日举行动工仪式。升龙数字创意园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依托知识城总体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创新、高端教育等新兴产业;海丝国际电商总部总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将承载南湾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着力发展创新性企业商务总部,形成互联网+体验式商业两大主导功能。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