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佳兆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探索多元化布局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18-04-12 | 795 次浏览 | 分享到:

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额约447.14亿元,同比上升49.8%。合约销售建筑面积达到27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8%。销售均价按年上升22%至每平方米16048元。

  佳兆业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麦帆在3月27日的业绩记者会透露,佳兆业集团2018年可售资源约84万平方米,货值约1270亿元,为此,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700亿元,同比增长56%。

  同时,公司恢复派息,派息比率约两成。集团高级顾问谭礼宁在记者会表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派息比率大约在30%-40%,未来集团将根据现金流情况决定派息比率,随着销售增加,派息比率仍有上升空间。

  深度布局大湾区

  以深圳为大本营的佳兆业,搭上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春风。

  麦帆表示:“去年集团加快推出大湾区项目,该区域销售成为2017年销售主力,销售贡献达56%,长三角地区的销售贡献为21%,按照城市划分深圳、上海、广东贡献率超过一半,特别是深圳表现比较突出。确认收入方面,2017年入账项目中大湾区项目占比达52%。”

  同时,佳兆业亦积极在大湾区的重点城市增加土地储备。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在全国共有2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储,80%在一线或者重点二线城市。其中,大湾区的土地储备为13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8%,大湾区土地货值超过3千亿元,深圳超过50%。

  目前,佳兆业已深度布局大湾区7个重点及核心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佛山、珠海、惠州、东莞、中山。公司表示,未来将择机进入肇庆及江门市场。

  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在记者会表示,除了在公开市场积极参与土地竞争以外,一级开放的(土地)贡献更多,“旧改是佳兆业的主业,因为我们是一二级联动。现在在大湾区,特别是广州、深圳能提供占地80-100万平方米,容积率400-500万平方米,今年我们计划在广州、深圳、上海将80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开发。”

  同时,他坦言,目前房地产开发商面对的融资环境、融资成本肯定较去年会更紧,“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情况,我们也在做一些长期的部署。比如说融资时间的延长,融资成本今年来说应该会升,在整体行业来说,我们要看到这种情况。佳兆业的产品分布在大湾区占比比较大,所以我们在现金流和销售方面占有相当的优势。”

  截至2017年的12月31日,佳兆业的有息负债余额为1111亿元,其中约20%在一年内需偿还,其余80%的偿还期限是2-5年。

  多元化转型

  近年来,“旧改王”佳兆业的多元化转型路径逐渐清晰:地产、金融、健康、文体消费等多个行业齐头并进。

  自2016年以来,佳兆业连续出手并购南太地产、明家联合、ST生化、美加医学(现改名为佳兆业健康集团)四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4.5%、21.25%、41.24%、18.57%。目前,其已在香港、内地及美国拥有共五家上市平台。

  事实上,佳兆业早在2015年便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2016年10月,收购香港上市医疗器械公司美加医学。随后,佳兆业于去年入股从事血液制品的内地上市公司ST生化,将其作为佳兆业进入生物制药领域的切入点。今年1月初,佳兆业正式入主ST生化,并派驻了三位高层管理人员,意味着对争夺ST生化的控制权志在必得。

  郭英成表示,经过过去几年的研究,他十分看好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希望在生物领域有更大发展,未来该业务板块会占集团总资产约5%。

  目前,佳兆业布局的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体系。其中,医药体系以中药为切入点,将涵盖中医药的加工生产、流通、终端服务等各环节;医疗服务体系以口腔及上下游服务为原点;医疗器械体系则以整合美加医学为主。

  此外,佳兆业还将大健康产业“嫁接”进特色小镇,小镇覆盖文旅、科技、大健康等多元产业平台。佳兆业确立了3年内完成50个特色小镇的中期目标。

  郭英成透露,特色小镇项目是响应国家战略,“如果做成的话,成本会比较低。现在与22个城市签署了30个项目,正在逐步尝试中。整体发展将以健康小镇、科学小镇为先,再延伸至旅游小镇,与未来集团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然而,佳兆业的多元化业务尚未进入盈利期。据佳兆业2017年年报显示,其物业销售、租金收入、物业管理服务三项传统房地产业务的收益仍占总收益接近97%,其余业务合计不足3%。多元化业务形成稳定可观的营收来源尚需时日。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