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理事单位珠光集团沥滘片区再开7地块建设 国企民企齐发力
来源: | 作者:广州城市更新协会 | 发布时间: 2023-10-20 | 336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19日,备受关注的沥滘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7个地块同时开工启动,标志着沥滘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提速增质、再开新篇,对沥滘村民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开工的7个地块,包含3个复建住宅地块、2个教育配套地块、1个复建商业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工程造价超过30亿元,珠光集团联合大型国有建筑企业湖南建投建工集团强强联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沥滘城中村旧村改造贡献国企、民企力量。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海珠区住建局局长何祖建,南洲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温广平,沥滘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卫锦鹏,珠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庆伊,湖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等出席开工启动仪式。

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2、3、6、7、22、62、64号

地块开工仪式


01

高质量发展:

沥滘旧改不断提速增质

广州作为城市更新的先行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巨大潜力,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城市更新的目标任务,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中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7月28日,相关部门做出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部署;广州市今年强力推进中心城区127个城中村改造、17个重点项目,沥滘城中村旧村改造作为广州老四区旧改项目中体量最大的一个,今年以来也动作不断。

6月,海珠新城教育片区建设启动,意味着沥滘片区教育教学模式的重大创新;7月,沥滘旧村改造第一批复建房摇珠分房启动,1500多套复建房“名花有主”,而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沥滘旧村改造就已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和加快改造进度,力争全部复建地块开工建设……

对海珠区来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并不仅仅注重住房的更新和改善,也同时兼顾城市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沥滘经验也同时为其它城中村旧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折射出城市更新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如海珠区住建局局长何祖建所言:“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此次引进国有企业湖南建投集团旗下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扬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来承接项目7个地块工程建设,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通过以建促拆,成熟一片、拆除一片、开工建设一片的方式,利用湖南建投建工集团的专业优势,加快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让村民们早日回迁。”


珠光集团联合湖南建投建工集团承接沥滘项目7个地块

工程建设加快旧改进度

02

蓝图划定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滨水新地标

“未有河南,先有沥滘”,位于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南段滨水区的沥滘,毗邻海珠湖和珠江后航道,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151.42公顷,改造后的建设总量436.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将以“粤港澳大湾区滨水新地标”的定位打造科创商务区、科技创新文化展示区、文化创意区、品质宜居区四大功能片区,助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和环中央湿地价值圈建设,凸显广州的城市门户形象。

沥滘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卫锦鹏在当天2、3、6、7、22、62、64号地块同时开工的启动仪式上提到,这次引入湖南建投建工集团,形成国企、民企强强联手的态势,加快推动沥滘城中村旧村改造速度:“这是沥滘村改造复建房工作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强强联手,我们的复建房才将更快、更有质量保证地早日交付。”

他同时表示,沥滘村第一批复建房分房摇珠已经完成了25、27、34号三个地块1500多套复建房的分房工作,“我们也加快推进全村的签、交、拆等工作,第25、27号地块建设即将竣工,我们的村民将会迎来第一批复建房的入住,这是沥滘改造中的坚实一步。”

沥滘旧村改造项目2、3号地块效果图

珠光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廖腾佳表示:“沥滘项目迎来又一个里程碑,这也是我们向村民承诺的又一大实质性举措。”珠光集团有着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以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这一次引入湖南建投建工集团承担沥滘旧改项目7个地块的建设任务,不啻于给全体沥滘人注入一针“强心针”,“湖南建投建工集团一直是我们信赖的优秀合作伙伴,通过双方的专业团队,我们希望通过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的更新改造,为每一位村民提供更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这一次国企、民企强强联合,我们依旧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村民在改造过程中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湖南建投建工集团作为施工单位表示,将在各级政府及珠光集团的支持下,秉承“一流、创新、诚正、奉献”的企业精神,选派优秀团队,与参建各方精诚协作,筑就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我们将以此项目为契机,推动广州市海珠区城市建设更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建工力量。”湖南建投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迪承诺。

湖南建投建工集团是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工程勘察设计、投资建设、维护运营、设备安装、劳务合作、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建筑特级施工企业,先后承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港珠澳大桥、重庆大剧院、珠海十字门等一大批标志性精品工程。

强手联动,强强共鸣,同频共赢,随着第一抔土被培下,标志着沥滘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再上快车道。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