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更新项目 | 广州市南沙区树德南沙创意园(大稳玻璃厂)更新改造项目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3-05-29 | 63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过往十年广州城镇化推进迅速,增量空间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城市建设发展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更新和增量调整并重的新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我市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在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打造上下大功夫,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近年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做法,甄选一批优秀案例,推出【广州城市更新经典案例】栏目,以实际案例,精准回应高质量发展的命题。今天刊发第二篇:广州市南沙区树德南沙创意园(大稳玻璃厂)更新改造项目。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新发展阶段做好城市工作的战略举措。经过40多年的经济领域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完成了初级工业化进程,整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少数大城市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老旧工业厂房是曾经的财富创造者,是城市历史发展遗留的产物,是城市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旧厂房的保护与再利用,成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课题之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广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存量老旧工业厂房改造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对旧厂房的更新改造进行了深入实践,已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成功打造了TIT创意园、城安围船厂、BIG海珠创意园等一批旧厂房活化利用案例;位于城市中心区以外的南沙区东涌镇树德创意园,践行参与重大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的初心,助力南沙通过“绣花”功夫,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新老共荣的有机更新。






树德南沙创意园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园区前身为大稳玻璃厂,曾是南沙区私营企业纳税大户,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2014年,树德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全资购买取得大稳玻璃厂的产权,邀请竖梁社等专业设计团队对玻璃厂进行更新改造,保留原有玻璃厂区的办公、车间、烟囱、宿舍、食堂等空间,通过新建、置换、扩建等界面改造手法,重新定义街道尺度,获得当年REARD星最佳文创奖。打造后的树德南沙创意园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营,园区定位手工作坊与艺术教育培训主题园区,现已成为创意产业聚落,融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展示互动为一体的生活馆和创意园,手工之美、匠造之美在这里传承与发展。整个园区采用红砖、铁锈、竹子、绿藤为主要视觉元素,LOFT设计,工作空间可根据需要自由分隔,展厅、餐厅、公寓、篮球场、露天影院一应俱全。


图片

树德南沙创意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形态改造方面,树德南沙创意园内保留园区特色烟囱和利用原有厂房建筑进行改造,旧建筑再利用度高达 91%。园区文化方面,较好地保存了建筑群的整体风貌与场所文脉,并通过绿藤、红砖、锈铁等材料保留园区的工业文化痕迹,通过置入曾力、曾鹏等艺术家的铁制动物雕塑,增加人文气息。风貌控制方面,要求园区内商户进行装修前,涉及外立面装饰、改动的,需将装修方案提交树德运营团队进行审核,通过后方可动工,确保园区内的风貌管控力度。


图片

园区保留特色部分


树德南沙创意园通过找准用户定位,为创业团队及初创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和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并提供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遴选工作室、工作坊类商户为主要目标客户,以“助力中国创造、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作为园区运营理念,为创业者搭建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创业团队或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创业条件,并开展有效的初创企业服务和资源对接,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目前,创意园已入驻实体户数35家,在孵实体户数32家,企业入驻率超过80%,带动就业约600人,园区内单间公寓入住率达到70%。

其中园区内的素果银庄工作室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主营“一片锻打”无焊接纯手工技术,聘用的银匠均为听障人士,把工作生活与公益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让中国古艺在南沙焕发新生命,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此外,树德南沙创意园与生态农业企业东方园子深度合作,租用园区南侧农田,将开发为关注传统农耕与生态种植方式、保护各地粮食种子的产学研一体空间。


树德南沙创意园在改造设计上保留工业厂房的基本特征,延续城市工业记忆,聚焦城市更新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在利旧改造与空间设计上、将原有建筑同文创元素相结合,在产业落地与运营理念上、将体验场景与文化赋能相结合,在重点IP与资源统筹上、将激发活力与引导培育相结合,进一步探索高标准、高质量的城市更新的实施路径,形成广州经验。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