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18-08-16 | 1947 次浏览 | 分享到:

  8月13日,越秀地产(00123)在香港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01.6亿元(单位下同),同比下降14.9%。毛利率约为25.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此外,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为13.1亿元,同比上升19.2%;核心净利润约为11.2亿元,同比上升7.8%。每股基本盈利为0.1059元。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合同销售(连同合营公司项目的销售)金额约为279.8亿元,同比上升39.5%,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人民币550亿元约50.9%。期末已售未入账的销售金额约为561.0亿元,较年初上升41.3%。公司主要于广州、武汉、苏州、青岛新增9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249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达到约1822万平方米,较年初上升12.0%。按权益比例计算,该集团应占建筑面积约为1093万平方米。此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为258.3亿元,较年初上升24.2%;净借贷比率由年初72.8%下降至64.3%。
  越秀地产主要的布局在广州,以及三大区域:大湾区、华中和华东。从上半年我们重点布局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广州GDP增长6.2%;武汉GDP增长8.2%,武汉是全国各大城市里排行第十;杭州GDP增长7.0%。



  从成交的角度可以看出其中的差异。广州市的成交额以及成交面积来看同比是下降的,但我们是同比上涨的,武汉也是如此。但杭州市是同比上涨的,这得益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这几大城市的活跃度还是比较大的,从我们在这几大城市长远布局的角度来看,发展势头还是稳中有升的。
  问:刚才报告中有提出“加快周转”的问题。所以想问一下公司上半年尾款率有多少,现金回正周期是否有延长,延长到多少?预计的回正周期大概情况如何?
  答:公司上半年是按照并表的销售毛利率64%来统计,与我们年初超过80%的目标来说还是偏低,核心还是我们6月份业务超过百亿的较少,尾款交接量较少。若剔除这个影响,大概会在74%左右,总体上在我们的预期之内,我们也在按照年初的目标去做努力的
  
问: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集团的合作,并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想问公司未来这种合作模式是否会加大力度推广,未来这种模式对越秀业绩的贡献会有多少?



  答:关于品秀地产的问题,越秀集团在2016年与广州地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广州地铁里程400公里在未来的5年向达到800公里的里程还有30多个站点的目标前进。
在今年5月16日,双方共同成立了品秀公司,股权方面,越秀集团占了51%,地铁集团占了49%。所以目前公司的第一个项目还是在母公司越秀地产的名下。未来的轨交住宅将是越秀在广州发展的一个重点。

  问:关于资金问题,因为今年资金收紧是房地产公司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否能结合上半年的融资情况,谈谈越秀地产如何确保自身资金的需求和安全,以及接下来的融资策略是什么样的。
  答:资金方面,很多人可能会对上半年的国内外的资金市场有所感觉,上半年国内外的政策及金融监管对于国内的融资成本来说,很多公司已经感受到了明显的上升,对于越秀来讲,在开发贷方面的利率也已经上升10-20%。
  虽然有一定的融资压力,但越秀在过往与金融机构都有合作,让公司在融资工具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比如说,我们已经发行了美元债,我们也拿到了国内交易所发债的额度,这个都会在我们根据市场、公司的投资需要以及资金需求做充分的准备。从上半年现金余额可以看到,公司是有充分的资金准备的。
  除了境内外金融市场的考虑,我们也非常重视对风险管理这块的考虑,我们会定期至少每三个月一次组织一个外汇和流动性的风险小组,定期检讨我们的融资策略,以保证公司的业务发展。
  问:在年初的业绩会上,公司介绍了养老地产、长租公寓及城市更新等新业务的发展重点和方向,请公司介绍一下这几大业务进展的最新情况。
答:养老地产方面,公司去年并购了深圳的一家公司,在并购以来这个项目总体达到盈亏平衡。今年我们在广州将新签5个项目,并计划在1、2年之内签到10个项目。目前项目的进展还是比较良好。



  长租公寓方面目前已经有2个项目已经落地。目前项目的重点还是放在广州,因为近期广州出台了相关政策,可以契合我们的长租公寓项目。
  城市更新的一个重点在于轨交住宅,在于轨道建设带来的沿线的城市更新和升级,这是我们主打的一个观念。同时公司还在积极与广州国企合作,将各种资源纳入到我们项目的范围之内。

  来源:智通财经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