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19-09-05 | 203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动“三旧”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近日我厅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动“三旧”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近日我厅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自2009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19年8月底,全省共实施改造73.59万亩,完成改造42.58万亩,投入改造资金1.48万亿元,节约土地约18.88万亩,有力促进了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但是,也存在一些地方推进积极性不高、配套政策不完善、系统性的倒逼激励机制尚未形成等突出问题,导致推进难度越来越大,速度相对缓慢,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当前,我省正处于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动城市老旧区域转型升级,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为此,省政府近期颁布实施《指导意见》,对“三旧”改造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提升。同时,我厅配套印发《行动方案》,对《指导意见》进行细化落实、责任分解和进度安排。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将落实《指导意见》的近三年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市、各有关部门,明确具体的工作事项、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至2021年,全省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投入改造资金5000亿元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同时,“三旧”改造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效益明显提升,配套政策体系更加完备,闯出一条高密度城市通过低效存量用地再开发促进高质量发展、偏远农村通过激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二)重点行动

  对应落实《指导意见》的有关政策,提出6个方面共17项“重点行动”计划。

  一是强化规划支撑引导。强化规划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通过优化“三旧”改造相关规划的编制审批机制、创新建设用地规模调节机制,推动解决改造规划调整程序复杂、耗时长,以及部分地块因没有落实建设用地规模而无法实施改造的问题。

  二是优化项目审查报批机制。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优化市县层面审批流程、优化微改造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实施区域评估制度,推动解决部分项目审批耗时长的问题,降低改造项目的制度性成本。

  三是建立系统性的激励倒逼机制。通过完善收益分配、补偿安置、财政奖补、税费优惠、金融支持、倒逼促改等配套政策,构建系统性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推动解决改造成本高、市场动力不强的问题,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项目实施监管。通过完善项目协议监管机制,推动解决部分改造主体违规套用政策、不依规依约实施改造的问题。加强“工改工”“工改产”项目管理,保障工业发展空间,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五是推进解决矛盾纠纷。通过加强对涉及“三旧”改造的诉讼案件的司法指导,推动解决改造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造项目实施进度。

  六是推进立法工作。通过推进“三旧”改造立法,推动解决“三旧”改造政策层级低的问题,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各方信心,提高改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专项行动顺利推进,优化“三旧”改造工作环境,《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省将加强工作考核。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打造“三旧”改造阳光工程,严防廉政风险。此外,要求广泛宣传“三旧”改造,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三旧”改造的良好氛围。

 

文件链接:http://www.gzcsgxxh.org.cn/article/detail/393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