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案例
海珠区琶洲村全面改造项目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0-01-13 | 764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 项目名称

海珠区琶洲村全面改造项目

二、 项目背景

琶洲村位于琶洲岛中部珠江南岸,紧邻国际会展中心,地铁4号线与8号线在村东南侧交汇,区位十分优越。改造前村内环境脏乱、潮湿拥堵、房屋老旧、危楼林立、用地规模有限、建筑密度高、建筑质量差、配套设施不完善,村内存在许多安全和卫生问题,与周围欣欣向荣的发展建设形成鲜明对比。不但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也与琶洲国际会展商贸中心的地位不符,严重影响了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应有的市容市貌,正所谓“村里脏乱差,村外现代化”,琶洲村改造需求迫切。2009年,广东省、广州市分别出台“三旧”改造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琶洲村是广州市“三旧”改造首先启动的九条村落之一。

三、 基本概况

琶洲村隶属海珠区琶洲街,2002年转制成立琶洲经济联合社。常住村民约1300户,人口约5500人。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75.76万平方米,包括村镇居住用地36.07公顷,村经济发展用地面积18.32公顷,其他用地包括道路、军事、园地及池塘用地共21.37公顷。改造前现状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

四、 改造方式

旧村全面改造,即整体拆除重建。

五、 改造特点

改造规划总用地面积75.76公顷,划分为十三个地块。其中地块一、三、四、五为融资地块,地块十、地块十一为安置地块,地块十三为中小学用地,其余地块为道路、绿化用地。改造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全部转性为国有土地。

改造后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其中村民安置房52.2万平方米,集体物业26.64万平方米,融资住宅40万平方米,融资商业64.2万平方米,规划中小学1.96万平方米,毛容积率2.44 。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

琶洲村城中村改造以村社为主体,通过公开招拍挂引进社会资金进行改造。2009年10月保利地产摘牌,2010年3月开始启动签约,2010年5月份签约率超八成,2010年9月28日复建安置房动工,2012年7月8日首批复建安置房封顶,2014年11月18日完成安置房验收并正式开展摇珠分房工作,目前超过97%的村民已回迁。

六、 改造成效

琶洲村采取“城中村整体拆除重建”的全面改造模式,形成了其独具特色“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自愿,多方共赢”的“琶洲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更是造福村集体及广大村民的民生实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

改造后相关指标“一降四升”: 建筑密度由62%下降到18%、绿地率由4%提升到46%、市政用地由2%增加到16%、公建配套面积比例由0.8%增加到6%,村集体及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一)经济成效

改造后琶洲村将增加20万平方米的集体经济物业,保守估计改造后股民人均每年增加约4.5万元的分红收入。改造后村民个人房屋资产升值超4倍。

(二)社会成效

琶洲村地块按照“一轴四区”的功能结构细分,以特色商业步行街为主轴,连结滨水居住区、村民安置区、SOHO办公区和商业办公休闲区四大块,建设成为商贸与休闲汇集的会展东翼、品质与文化兼具的国际高端城区,改造后初步呈现出“广州的曼哈顿”这一理想效果。

琶洲村改造后,释放面积超过800亩的建设用地,所得土地资源,部分用于市政道路、滨江绿化带等市政公配建设、村社物业升级改造、学校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水平大大提高,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托儿所、文化室、居民健身场、老人服务站点、社区居委会、肉菜市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通过琶洲村改造,商业性质类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为我区招商引资、引入新兴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载体。客观上将原来一些低端产业拒之门外,也促使低端产业劳动人口外移。达到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目的,彻底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产业结构、人口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美好的规划愿景变为现实。

七、 成功经验

琶洲村城中村改造以村社为主体,通过公开招拍挂引进社会资金进行改造。根据“三旧”改造有关规费优惠政策,实行税费减免和返还优惠政策。为防止复建房烂尾,设立了改造监控资金三方监管账户,由海珠区政府、琶洲街道和村社共同监管。为保证复建安置房施工质量,成立了村民监控小组,该小组由21名村民组成,对复建安置房建设进行全程监督。
      八、改造前后
改造前:

改造后: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