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协会动态丨广州新城建城市更新创新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2-07-22 | 784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9日下午,由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指导、会长单位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副会长单位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广州新城建城市更新创新研讨会,在颐德中心17楼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联合秘书长林澎、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世福、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秘书长陈琦、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鼎曦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国企等近50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翔主持会议。


郑洪伟会长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显然难以持续。43年前承建白天鹅宾馆开创了国内工程总承包的先河,珠实集团自创立以来便有着创新的基因。同时,作为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会长单位,珠实集团一直思考如何携手会员单位在提振行业信心、探索新发展模式、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做更大的贡献,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让专家学者为新城建、城市更新行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答疑解惑。


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联合秘书长林澎就《环市东城市体检及有机更新策略研究》作分享。他对城市体检的背景和意义、体系构建、技术实施路径作了详细的介绍,并以环市东片区为例,介绍了从城市体检到城市更新的工作思路,给片区有机更新的提出了工作建议。

接下来,林澎秘书长就《基于CIM技术的城市更新、物业、资产、租赁一体化管理平台研究》作分享。他表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绿色化+数字化”是新时期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基于CIM技术的管理平台,林澎秘书长结合具体案例,从建设目标、建设思路、示范应用(城市更新单元数字化管理、智能建造、智慧园区)等不同层面和视角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图片

在随后的主题探讨环节,由协会副会长单位、本次活动承办方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担任主持人。专家们围绕“新城建”与“城市更新”相互赋能,社区体检、CIM赋能城市更新,微改造及资产管理提升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


黄鼎曦 副会长

黄鼎曦副会长认为,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城市绿色化、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新城建方案是大势所趋,未来应聚焦城市数字资产的存储、评估、运用等进行系统性探索。

图片

陈琦 秘书长

陈琦秘书长认为,目前城市体检、城市更新两个系统,本次会议案例中,环市东项目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将城市体检作为城市更新的抓手,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图片

王世福 教授

王世福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案例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相结合是一大亮点,通过城市体检,将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痛点都呈现出来,再通过新城建将未来生活方式前瞻性的策划出来,是一个良好的互动和相互赋能。这也意味着,未来城市开发建设,将由开发型向运营型转变。

图片

李郇 院长

李郇院长认为,未来城市建设开发,将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包含房、地、人以及地上、地下系统,面对复杂系统建立基础信息体系,将是未来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必要的工作基础。这也要求城市建设者及时转变身份,由城市建设者转变为城市运营者,未来可在原有管理基础上优化迭代,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优质环境,拓展新的市场。

图片

珠实集团吴翔 副总经理

珠实集团吴翔副总经理表示,新城建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技术工程支撑,是一个复合型、跨专业的系统,涉及政府、企业、居民等方方面面。珠实集团拥有城市建设运营全产业链,未来将借助新城建,打通城市开发建设前后端,为业主提供系统、整体优质的服务,扩大行业影响范围,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

图片
图片

会议最后,郑洪伟会长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同仁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勉励参会的城市更新从业者,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关于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每个有情怀的个人、企业必须面对和研究的问题。同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协会要进一步搭建好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平台,凝聚好行业共识,探索成熟的、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广州模式,为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