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协会动态丨走进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暨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调研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2-01-07 | 1538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6日,走进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暨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调研活动顺利举办。

此次调研活动由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协会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办。调研团队先后在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进行了考察调研。市住建局相关处室代表、协会会员单位代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成员代表及相关行业的特邀嘉宾等共计20余家单位参与,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秘书长陈琦带队。

▲调研活动合影


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

在“农场到餐桌”智慧互联健康食品产业园展厅,扬翔公司负责人向调研团队详细讲解了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生猪现代化养殖模式,项目采用高层楼房养殖+屠宰加工+生态种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产业模式生态绿色。参观过程中,调研团队积极交流,收获颇丰。

▲调研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


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

沿着半夏绿廊,调研团队实地察看了生态农业作业园、特菜实验区、乐耕田园等项目,认真听取了现代农业集团负责人的详细介绍。调研团队结合实地察看情况进行了深入反馈交流。负责人表示,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创新种植养殖循环产业模式,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率先探索“产城田”融合绿色发展新模式。

▲调研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

站在中交·国际邮轮广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调研团队俯瞰大海,在开展积极交流过程中,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集邮轮旅游、港澳客运、珠江内河观光客运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广州水上旅游客运枢纽,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是国内首家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其航站楼与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将通过约500米的地下通道无缝对接。

▲调研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


迈入2022,协会将充分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持续推进行业内互助合作,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优化城市更新产业环境,助力广州市城市更新健康发展。



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

▲项目建设情况图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部署,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我区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引技,引入了“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落户大岗镇,该项目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公司--广州南沙扬翔风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该公司注资6亿元,扬翔股份占股51%,越秀集团占股29%,现代农业集团占股20%。通过近一年建设,项目进度基本平稳。

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项目主体占地面积140亩,其中农用地101亩,屠宰加工工业用地39亩,建成后总建筑面积为35.46万平方米,包括养殖楼27.06万平方米,饲料加工1.32万平方米,环保处理中心1.40万平方米,隔离生活0.92万平方米,屠宰加工4.76万平方米。项目将建成饲料加工、生猪养殖、食品加工、环保处理为一体的料养宰商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该项目是目前全球首创的、最先进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生猪现代化养殖模式。项目运营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从养殖端到屠宰端的设备、饲料、物品、人员等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出栏体重135公斤的高端生猪(类优质土猪)约25万头,年产值可达20亿元,可贡献税收1亿元。

项目采用17层楼房养猪模式,首层为设备和粪污收集层,顶层为空气净化处理层,其余为养殖层,截止到目前其楼层规模及高度是国内所有在建楼房养殖项目中最高的项目。楼房猪场是现代化养殖的一种全新模式,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养殖模式具有显著的优势,具备更好的抗疫病风险能力,有效解决近几年广为诟病的猪场臭气扰民问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真正做到“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变废为宝”。

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于2020年9月动工,2021年12月28日举行封顶仪式,预计2022年上半年设备调试后投产。



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

▲俯瞰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摄

2020年初,根据区委三届九次全会暨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报告提出的“创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力推进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以下简称“实验园”)建设”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立即启动相关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实验园项目位于珠江街一涌至三涌凤凰大道两侧,整体规划面积约10300亩,总投资逾40亿元,其中农业项目投资约10亿元,文旅、新型创新创业基地等项目投资约30亿元,一期投资约10亿元。按照“三大”规划定位,致力打造“六大”功能区。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建设,实验园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02亿元,基本建设完成明珠农业综合中心、数字渔场·桑基鱼塘(一期)、数字农业观光果园等7个重点项目;入驻广东穗方源实业有限公司、绿亨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现代农业企业投资建设,预计引进资金约1.19亿元。2020年4月,实验园被列为广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项目,2021年3月被列为广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项目的规划建设得到市、区领导的重视与肯定。

一、园区规划定位、功能布局

(一)园区的规划定位

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率先探索“产城田”融合绿色发展新模式,在城市核心区建设“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将南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现代田园典范,即现代农业技术实验田、农业龙头企业集聚区、湾区都市田园休闲地。

——现代农业技术实验田。率先示范推广智慧渔业、设施蔬菜、新型农机等精准化智能化装备设施,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标准和模式,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着力打造现代智慧农业实验推广高地。

——农业龙头企业集聚区。聚集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先进技术、绿色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等各要素环节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群集聚发展,打响湾区绿色安全农业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及辐射带动效应。

——湾区都市田园休闲地。延长农业产业链,延展农业功能链,延伸农业价值链,探索推进都市水乡文化、休闲旅游、体验农业建设模式,实现农业文化传承和产业增值,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田园休闲地。

(二)功能布局

园区紧紧把握“提升农业附加值、创新产业模式、突出岭南特色”三项规划重点,制定完善园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着重打造活力绿轴绿色景观中轴带、明珠农业综合中心、智慧渔业实验基地、绿色果蔬花卉实验基地、梦里水乡·文旅小镇、新型农业创新创业基地六大功能区。

二、园区项目亮点

实验园项目是南沙区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探索“产城田”融合绿色发展新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示范区,推动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重要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实验园确立了明珠农业综合中心、鱼菜共生4.0等8个一期重点项目,主要以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高密度养殖高经济价值鱼类、种植新品种蔬菜、水果、花卉苗木等作物,预期达产年产值约1.8亿元,亩均产值约为9.8万元,经济附加值增加约8.17倍。

亮点项目及进度:

(一)明珠农业综合中心

该项目拟建成集生产控制、文化传承、展览展示、科普教育、培训体验、数据中心、检验检测、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中心。全面展示岭南农耕文明,弘扬华侨情怀的爱国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围垦精神,展现南沙现代农业的历史和未来交融。内容包括:岭南农耕文明、华侨围垦历史、生态绿色发展、智能农业、农业大数据、农业资本和基金平台、农业价值生态链等。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南沙农业企业更好的了解市场需求和农作物种植技术,为农产品贸易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强化政府推动作用,为农作物种植、农产品贸易等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综合中心已基本投入使用,2021年4月25日,广州市南沙区消费协作服务中心揭牌入驻。

亮点关键词:生产控制、农业历史、消费扶贫、乡村振兴、展览展示

(二)数字渔场·桑基鱼塘(一期)

项目占地面积约508亩,遵循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合生态人文底蕴和现代智能科技,重塑独具特色的珠三角桑基鱼塘新模式;按照机器代替人力,电脑代替人脑,模型代替经验的目标来,叠加未来无人渔场种养殖示范系统,打造引领性的智慧渔业产业模式。数字渔场·桑基鱼塘(一期)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种植有大果桑、小果桑、行道风景桑和叶桑四类桑树,共计种植164350株,约95亩。

亮点关键词:智慧渔业、桑基鱼塘新模式、数字农业

(三)鱼菜共生4.0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34104㎡(51.1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投资约60671.34万元。遵循新型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合生态设计和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等,整个生产过程中,可以实现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的和谐、生态平衡,不造成任何污染和排放,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所有自然资源循环利用,是真正的可持续、循环型、无污染、无公害、零排放、高效益的智慧型生产模式。项目计划实现品种和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培训、物联网控制、配肥输送、育苗供应、品种和技术示范、水产养殖、蔬菜生产、休闲旅游、加工暂存销售等九大功能,打造未来代表性无人化生态智慧渔场。鱼菜共生4.0一期项目1号车间生产车间整体土建工程基本完成,进入安装设备阶段。

亮点关键词:科技生态渔业、高效高产、智慧农业

(四)绿廊

绿廊长约450米,宽4米,以“外圆内方”拱形钢结构为基础,逐步探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打造永不凋落的绿色长廊,同时,结合南沙农业集团“党建到田头”党建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具有浓郁文化氛围,体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长廊。其栽培模式改变了人们对蔬菜的传统认识,开发出了瓜果的观赏价值,集中应用展示了肥水一体化、色板诱杀、昆虫性诱剂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将为人们提供更多贴近自然、学习、慢跑、散步场所,提供大量的户外交往空间,增进居民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彰显城市的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品位。

绿廊现种植有百香果、锦屏藤、金银花、使君子及各类蔓性瓜果,现处于结瓜观赏期,2020年12月其模式被复制至市委大院。7月1日,南沙农业集团“党建到田头”党建示范基地在此揭牌。

亮点关键词:党建到田头党建示范基地、瓜果丰收、乡村振兴、自然

其他项目进度:梦里水乡·文旅小镇项目涉及征拆473户,目前累计签约426户;二期南沙明珠种业科学研究院基地项目土地已完成平整;穗方源850亩水稻田、油菜水稻轮作实验区及132、134水稻田200亩新品种早水稻已收割,准备种植晚稻;数字农业观光园已基本建设完成,种植有莲雾、哈密瓜、阳光玫瑰、燕窝火龙果等水果,部分水果已成熟过,销售良好。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是国家消费转型升级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客运枢纽。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1月17日建成并开港运营。截至2019年底,共接待邮轮4艘次,邮轮旅客7481人次。

项目位于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的南沙湾区块,位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虎门大桥下游660~1410m范围内。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批复,项目规划岸线1600米,可建设4个10万GT-22.5万GT邮轮泊位,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岸线总长770米,建设1个10万总吨和1个22.5万总吨邮轮泊位及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同时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海员之家等商业、办公配套设施,建筑面积共约25万平方米。

项目由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补齐广州在邮轮基础设施、邮轮旅游、邮轮产业方面的短板,带动邮轮旅游、船舶供应、消费购物、休闲娱乐等产业的发展,成为广州城市的新名片、新地标。

项目主要亮点:一是在国内首次采用自动化登船廊桥;二是采用世界上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岸电系统,连船效率高,运行稳定可靠;三是积极应用人脸识别、邮轮管控系统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旅客通关效率,旅客过关通道数量名列全国前茅;实现公交、地铁(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无缝接驳)、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的无缝连接;打造一流城市客厅,在航站楼三至五层设计了独具匠心的开敞式平台,成为市民、游客日常娱乐、亲水的休闲场所。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