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更新·同协未来”城市更新论坛暨2021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年会圆满召开
来源: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12-19 | 233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丨活动现场

12月16日,“更新·同协未来”城市更新论坛暨2021协会年会在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活动由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主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区城市更新职能部门、有关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出席活动,共同为广州城市发展贡献智慧。


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齐怀恩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齐怀恩副局长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在过去一年,协会在政企沟通、政策宣贯、行业自律等方面为广州城市更新工作做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他寄语协会要不忘初心,牢记协会宗旨与使命,坚持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核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力量,着力让协会融入到广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工作中,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分享

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学部主任 徐萌

圣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周易·贲卦·彖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学部主任徐萌以《历史文化保护视角下的老城保护更新》为题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十四五规划指出,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建筑及其影响地段的传统格局和风貌,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需做好老城保护和更新,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

他通过分享北京老城的多个保护更新案例,提出在更新过程中需注重对历史场景及历史记忆的传承,要处理好新旧关系,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构筑物。

针对老城保护更新工作的特殊性,徐萌主任引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要做好存量时代老城保护和更新,留住历史记忆,需要在制度设计与执行、资金投入、工作宣传、案例示范、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技术方法、群众参与等多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丨同创集团董事长 杜晶

同创集团董事长杜晶以《“活化”提质增效交流》——“同创汇”让建筑更新,让城市更美,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经历城市化大潮后,房地产行业的“大时代”已由增量向存量转变。

他结合自身工作和创业经历,分享了对行业和城市更新模式的理解,他认为检验城市更新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引人、聚人、留人。他表示,历史建筑的保育、活化、再生是城市再造的另一条路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史,我们有责任保护城市的文脉及其历史连续性,让城市焕发个性与历史的厚重感,要找到可持续的方式活化更新,让后代均可受惠共享。


圆桌对话 

超大城市有机更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丨圆桌对话环节现场

对话环节由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协会秘书长陈琦担任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学部主任徐萌、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骆建云,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答恒诚,同创集团董事长杜晶参与对话。嘉宾们围绕着城市更新中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产业导入与运营、机制设计与完善等热点话题进行多轮的对话互动,共同为广州城市更新发展贡献智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丨活动合影


2021年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年会

城市更新更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日益焕发生机的广州,拥有着博大精深的历史底蕴,岭南文化的汇聚令这座城市彰显独特的魅力!年会节目通过岭南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碰撞,将广州传统文化用别开生面的形式呈现在嘉宾和会员面前。

节目:舞蹈《西关小姐》

丨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会长郑洪伟

郑洪伟会长致祝酒辞,一场汇聚满满喜气、暖暖温情的年会正式开启。


小程序发布

丨供需信息平台发布仪式现场 发布仪式嘉宾(从左至右)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骆建云

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秘书长 庾来顺

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会长 郑洪伟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秘书长 陈琦

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会长 吕波

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副秘书长 黄展鹏 


会上,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小程序供需信息平台(下简称“平台”)发布仪式正式举行。平台致力于促进会员单位在项目合作、人才引进、服务采购等方面的精准对接,探索使用信息化的手段整合协会平台资源。同时,针对不同使用对象设置了不同权限的账号,使得协会会员优先享有更多的服务权益。

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特献节目:《我爱你中国》

年会节目环节,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特献美声独唱《我爱你中国》。


节目花絮


节目:民乐西奏《女子乐坊》

节目:视频互动秀《鼓动未来》

节目:舞蹈《习粤》

节目:舞蹈《醒狮街舞》

节目:歌曲《花开新时代》《不忘初心》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向未来,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与众会员单位同协合力、同协未来,携手共进,持续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之路,共同为广州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