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已建设碧道778公里 千里碧道画卷徐徐展开广州打造理想水生活
来源:信息时报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2-01-06 | 1014 次浏览 | 分享到:

  增城鹤之洲湿地公园碧道掩映在树丛中。

  番禺屏山河碧道旁是大片禾田。钟村街供图

  二沙岛环岛碧道很受市民欢迎。

  增城荔湖环岛碧道风景如画。增城宣供图

  稻田长势茂盛,呈现出一派金色的丰收景象。从碧道上走过,一边是清澈的河涌,一边是宽广的稻田。温暖的阳光下,有的市民带着小朋友在观赏稻田美景,有的市民在碧道上骑行。屏山村村民陈先生表示:“自从有了禾田公园和碧道,这里环境好了,景色美了,人流多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据了解,大禾田农业公园原为谢村村基本农田,但由于长年不种植水稻,连片的耕地农田被道路、项目用地、河道等分割为零散的地块,原来的农耕灌溉系统被破坏,难以实行连片大面积种植粮食等农作物,逐渐成为了一块被人遗忘的“烂地”。去年8月,大禾田被定位为南站核心区的都市型农业公园,与此同时,周边生态碧道、交通通行廊道建设、周边水体湿地公园等项目连片提档升级。

  钟村街因地制宜,将碧道与生态农业相结合,打造出以“禾田水韵,钟灵毓秀”为主题的新乡村示范带。该示范带全长约15公里,其中,“禾田”代表占地近200亩大禾田农业公园,“水韵”代表胜石河、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整条示范带将亲水碧道、亲水公园、农业公园串珠成链,让市民游客在大城市里也能够享受到田园风光。

  享文艺浪漫 越秀区二沙岛碧道美丽惬意

  二沙岛四面环水,是市民游玩休闲的好地方。去年8月,二沙岛环岛碧道训练中心段南岸建设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招标,将打通断点,贯通二沙岛环岛碧道。

  根据规划,二沙岛环岛碧道贯通全岛滨江空间总计约7.3公里,其中新世界段和优化提升段已完成贯通,长度为5.5公里。二沙岛碧道将依托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等城市标志性建筑物群,整合珠江沿岸的文化、景观、产业、游憩资源,以城央碧道打造最都市的先锋水岸。

  在碧道中行走,感觉呼吸都带有点“文艺范”。陈女士在二沙岛碧道带着宠物散步,她告诉记者:“这里的花草都很漂亮,碧道临着水边,我经常都会来这里散步,或者是跑步。”不少市民表示,二沙岛碧道周围有广东美术馆、广东华侨博物馆、文立方、国彩艺术馆、新创举中心这些文化景点,走累了还可以去逛逛。此外围绕着碧道的四大公园广州发展公园、传祺公园、宏城公园、艺术公园都与碧道相辅相成,打造成了一个充满文艺气息而又适合市民休闲娱乐的“闭环”景区。

  享城市绿洲 黄埔区水声涌碧道修复生态

  黄埔区水声涌属于典型的山区性河流,据黄埔区水务部门介绍,黄埔区于2019年对水声涌开展综合整治,以防洪、排涝安全为基础,强化水资源保障及水环境改善任务,兼顾水景观、水生态修复等功能。

  据了解,此次升级改造因地制宜,针对水声涌山区型河流的特点,尽可能保留了河流的蜿蜒性,保持了河涌弯道、深潭、浅滩等自然生态格局的多样性。在生态湿地改造上对症下药,清理原有杂草,合理布设滩涂及小岛,栽种水生植物、灌木及乔木等,高低错落种植,给动植物提供生长空间,且增强生态湿地的景观性。湿地单侧建设了栈桥为居民提供了休憩的空间,让居民感受到城市之中的一片绿洲。此外,为了满足水声涌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需求,水声涌两岸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河涌沿岸设置滨水慢行步道,沿线设置景观节点供游人休憩游玩。

  记者近日来到碧道旁的栈桥看到,该栈道两岸青草茵茵,绿树成排,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游玩。栈道两旁还配备了太阳能电灯,即使在夜晚也有充足的光线供市民休闲。住在附近的徐阿姨说:“每天晚上吃完饭后都会来这里散步,夜晚宁静空气又好,真的很舒适。”

  广州碧道建设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碧道513公里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已建成碧道778公里

  三获国际奖项

  ●2021年世界景观建筑大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

  ●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

  ●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开放式项目

  未来规划

  ●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各区结合实际情况打造2条以上高标准碧道(每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初步建 立“广州碧道”品牌。

  ●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基本建成贯通全市的碧道骨干体系,实现碧道、绿道、古驿道互联互通,基本绘就“千里长卷,最美广州”碧 道画卷,建立“广州碧道”品牌。

  ●到2035年底,全市建成碧道长度达到2000公里,建成通山达海碧道、广佛高质量发展碧道、城央环岛碧道、田园风光碧道等一系列特色碧道和主题场景,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 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