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会长单位珠江实业集团喜获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第33名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3-17 | 2184 次浏览 | 分享到:
要闻速递

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 :协会会长单位珠江实业集团喜获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第33名,为唯一入选的房地产企业。

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国企


1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0)”(以下简称“创新50强”),榜单选取广州2015年-2019年发明总量不少于50件的企业作为样本,围绕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5个维度进行评价,客观呈现广州企业创新现状和创新能力。数据表明,广州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已见成效,产业效能和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高质量发展潜能仍在不断释放。

本榜单是GDI智库首次针对广州企业创新开展的全方位评价,针对性强,区域特色鲜明,相信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参照。

本次备选企业名单来源于近五年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名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高新企业协会会员名录等。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专利数据库中企业2015年-2019年间的专利数据。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分布


企业创新五大评选体系

GDI智库从五个方面科学、全面、客观评价企业创新能力,即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

发明总量发明总量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本报告中的发明总量以德温特专利家族为统计单位,每一个德温特专利家族计为一项发明。在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简称DWPI)中,采用“一个发明一条记录的原则”,所有针对同一个发明专利的后续申请均被记录为“等同专利”,而被归入同一“专利家族”。

专利授权率专利授权率用于反映专利申请成功率的量化指标,不是所有的专利申请都能通过审查并获得授权。作为衡量创新质量的标准之一,专利授权率采用近五年中发明授权量与发明总量的比值。

全球化全球化指标表明企业对专利在全球所有市场寻求保护的程度,该项指标主要由企业的国际专利数来衡量。国际专利指某一项专利在国外申请成功并授权。

影响力影响力指标用于衡量一项发明对后续发明创造的影响。一项专利的发明的影响力可通过后续其他机构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对该发明的引用情况进行考量。本报告影响力指标计算了近五年企业的专利在排除自引后的专利被引频次。

成长性成长性用来衡量企业的发展速度,反映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创新企业不仅仅在专利上占有优势,同时也要具有把专利市场化的能力,具有优秀研发能力的企业往往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快更优的成长。因此,本报告从企业的发明总量成长性来考量其成长性。通过计算每家企业近五年的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得到成长性指标。

广州上榜企业区域热力分布


上榜企业中共有43家属于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发明、应用而出现的新的部门和行业,主要指随着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等新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部门。

上榜企业中共有43家属于新兴产业,占比达86%,覆盖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7大产业。从区域分布来看,黄埔区上榜22家企业中20家主要从事新兴产业,天河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和白云区上榜企业均属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产业19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44.19%,其次有10家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23.26%,上述两大新兴产业所属企业总占比超六成。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成长性


黄埔天河两区上榜企业总数过半

榜单显示,黄埔区上榜企业最多,占比44%,其次是天河区(14%)和番禺区(12%)。黄埔、天河上榜企业总数占比超1/2,两区创新主导行业分别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黄埔区科技创新能级大幅提升,专利授权量1.76万件,同比增长2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5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803件,居全国经开区第一。黄埔区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2316件,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37586次,均排名全市第一;平均国际专利数为117件,排名全市第二。

天河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成效,5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占全市63%;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1家,累计191家,总量占全市32%。上榜企业平均成长性达37.31%,在全市区域排名中位列第一,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为4257次,排名全市第二。


高成长性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蓄势待发

榜单显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均发明总量最多,企业平均公开量为986件;新能源产业紧随其后,为976件;专利授权率居前三位的产业为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专业授权率依次为38.94%、31.25%和27.03%;先进制造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遥遥领先,达16998次,平均国际专利数(126件)亦拿下第一。

从近五年专利复合增长率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呈正增长趋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先进制造产业成长性较强。



上榜民营企业新兴产业分布


国有企业科创基础雄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国有企业是广州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50强榜中有14家国企。国有企业平均发明总量2982件,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4.49%,平均国际专利数34件,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27218次,平均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32.56%。

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有9家,占上榜国有企业64.29%。其中先进制造产业为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2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各1家。

广州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国企,注重夯实科创基础,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在孵化科技成果方面卓有成效。作为广州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对广州发展基础产业和重要产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民企国际竞争力增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发展

上榜36家民营企业,属于新兴产业达34家。其中先进制造产业1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8家,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各4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家,节能环保产业1家。

上榜的36家民营企业涉及9个行业。其中入围数量最多的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8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位列第2,共7家企业上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5家上榜。

从各产业平均发明总量分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表现突出,达1298件。从平均授权率看,新材料产业达38.94%,领先先进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平均国际专利数排名前三的产业分别是先进制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12852次,遥遥领先于其他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创新成长性数据相近,分别为30.28%和30.91%。

国际专利数排名前10企业中,民营企业占6家,显示民营企业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研发投入大、注重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创新综合实力排名靠前民企的共同点。

文、表/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静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郑晓云、李素颖、黄晓聪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叶碧君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