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谋定五大目标 打造西部主引擎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01-20 | 990 次浏览 | 分享到:

依托珠江一线和花地河,白鹅潭将打造有机串联各产业组团的15公里滨水活力区。吴伟洪 摄


  日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根据《规划》,白鹅潭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白鹅潭将被打造成为立足湾区辐射珠西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

  几乎在同一时间,《广州市白鹅潭聚龙湾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启动区子单元(AF0212规划管理单元)详细规划》获得28名规委会委员全票通过。位于白鹅潭片区的聚龙湾城市更新单元,将新增一条过江通道连通海珠,打造“广州西客厅”先行展示区。该片区以发展产业为主,不再布置居住用地。白鹅潭发展提速在即。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柳时强

  发力三大重点产业两大特色产业

  白鹅潭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千年商都根基,现今是广州西部枢纽门户,广佛地缘优势不可取代。

  当前,白鹅潭站在大湾区承东接西的坐标点,是大湾区三大增长极点中广佛联动的核心。白鹅潭将与东部珠江新城、琶洲和国际金融城黄金三角区一起,形成广州东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地区肩负广州西部崛起、引领广佛、辐射珠西、融入湾区的重要使命。

  此次编制范围为白鹅潭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30平方公里),北至大坦沙,南至三枝香水道,东至珠江三枝香水道岔口,西至海龙科创园东边界。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

  根据《规划》,白鹅潭将以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为重点产业,以现代商贸业、文旅产业为特色产业,通过增强产业生态间有机联系,形成多产业增能提质、融合发展的经济新格局,形成12大产业组团的空间布局。

  具体而言,白鹅潭要立足医药健康产业基础,增强产业发展深度,构建向西辐射的新兴服务业集群,优化提升茶叶、花卉等传统商贸产业发展方向,活化利用特色展馆、古村建筑、工业遗址等文化资源挖掘文旅产业潜能。

  在打造总部经济、医药健康和新兴服务业三大重点产业方面,提出要发挥广佛地理中心、区位、便捷交通和高性价比租金的比较优势,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在地区设立区域总部、企业区域研发、设计、市场等职能中心。

  同时,要发挥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广州国际医药港等重点项目向心吸引力,促进龙头企业集聚,激发产业活力,打造涵盖医、疗、研、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生态。

  《规划》还重点强调了荔湾作为粤文化发源地,要提升地区对港澳居民吸引力,发展疗养康复、养老管理等健康产业,构建粤港澳健康医疗旅游和生活目的地,成为面向全球的医药健康产业门户和枢纽。

  新兴服务业方面,白鹅潭要建设辐射广佛及珠西的新兴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围绕产业金融、工业互联网等方向,配合发展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会展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培育产业服务功能,形成高效辐射、高端集聚、创新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打造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

  为打造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提出,白鹅潭要打造西联佛山、南通南站、东跨珠江的交通体系,提高路网密度,提升白鹅潭广州西部门户地位及交通枢纽能级。

  外联方面,优化提升西联佛山、南接南站的高快速路网,增密东跨珠江桥隧,加快推进新广州西站等高能级轨道交通枢纽建设,构建半小时联通广佛、一小时融入湾区交通圈,打通湾区高价值要素流入通道。

  内畅方面,围绕白鹅潭商务区、广钢、广船等重点组团,优化主次干路网及轨道交通系统,提升路网密度,全面支撑产业发展。

  西联佛山,近期重点推进广佛大桥系统工程(一期)、同心桥等2条西行通道建设工作和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可研工作,启动芳村沿江路、兴东路、珠江大桥放射线等不少于3条西行通道前期研究;远期谋划地铁25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和其他高等级主干道联通佛山,实现白鹅潭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新兴服务业等产业组团与佛山南海千灯湖等片区的高效联动。

  南通南站,加速启动南漖隧道建设,优化改造芳村大道,规划新增玉兰路-港口路,加强医药健康、新兴服务业等产业组团与广州南站、佛山顺德三龙湾等片区的联系。同时,加快推进地铁22号线建设,打通融入湾区的“最后一公里”,拉近白鹅潭与湾区城市的时空距离,释放南站对白鹅潭产业经济的引流效应。

  东跨珠江方面,将重点研究红楼路过江通道、聚龙湾隧道等不少于2条过江通道,减轻大坦沙岛本地车流与佛山过境车流的交织,增强花地湾组团、广钢—广船组团与广纸组团的联系,缓解核心区、医药健康组团交通压力,为白鹅潭发展提速提质,强化广州西部门户核心地位。

  营造服务广佛人群的品质宜居生活圈

  如何匹配产业发展需求?《规划》强调,白鹅潭要建设配套生产性服务设施,如针对总部经济,配套法务咨询中心、金融服务中心;针对医药健康产业,配套重点高校产学研基地;针对新兴服务业,配套人才服务市场;针对现代商贸业,配套大数据中心等。

  在生活服务方面,《规划》的关键词则将重点指向了“广佛”,提出打造服务于广佛两市人群的品质宜居生活圈。

  从助力广佛实现服务共享、满足创新型人才生活需求出发,白鹅潭将高标准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包括:健康管理中心(高端医疗)、颐养中心、综合医院等大型医疗服务设施;交往中心、休闲中心、艺术画廊、博物馆等共享交往设施;大型体育中心、休闲游憩步道等康体设施;智慧数字电商体验店等商业服务设施;国际幼儿园、示范学校等教育设施。

  与此同时,《规划》提出要在白鹅潭构建新一代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立白鹅潭城市智慧大脑,大力推进“5G+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

  依托珠江一线和花地河,白鹅潭还将打造有机串联各产业组团的15公里滨水活力区,形成集休闲活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复合型公园环。同时,发挥省“三馆合一”、广船未来港等重量级项目影响力,争取高级别文化论坛在地区设立永久会址,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与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广州夜间经济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要发扬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重点推进沙面欧陆风情岛等特色功能区建设,采用全息投影等技术手段,融合“网红”元素,借势新媒体提升传播力,以产品推广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打造“超流量IP”。

  此外,白鹅潭将充分发挥15公里滨水活力区的文化交流功能,结合广船未来港等项目,提升现代化展览的承办能力,塑造岭南文博品牌,争取高级别文化论坛在地区设立永久会址,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展示厅。

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