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广州市城市更新行业动态速览|2020年6月
来源: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0-07-02 | 4270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州市城市更新行业动态速览

▎2020年6月          


行业要闻
6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印发《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加快城市滨水地区港口和传统工业区的转型升级和用地更新,修复城市沿岸厂房、仓库和其他历史遗存,推动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了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城镇化质量的问题。孟玮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对产业和人口集聚的支撑能力。此外,孟玮还介绍了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涉及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等方面。
6月6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温国辉会上作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出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广州,推动100个以上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着力打造罗冲围改造示范区。
6月1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在广州市第131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三旧”改造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三旧”改造明显提速。三旧”改造新增实施27148 亩,完成改造12300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1亿元,占九项重点工作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3%,约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其中老旧小区微改造完工项目222个;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批复14个,开拆12个,开工建设10 个;旧厂全面改造项目批复61个,开工33个,完成建设13个。二是打造了一大批新精品项目。海珠广场、沙面西堤、旧南海县、永庆坊二期(骑楼部分)、岭南V谷、安华汇、设计之都、沥滘村、黄陂村、红卫村等一大批“三旧”改造项目,在广州城市更新改造的大潮中正焕发全新活力,展现出勃勃生机。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广州市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和《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2020年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共675个,年度计划投资2959亿元;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共88个,年度计划投资352亿元。其中,2020年市重点城市更新项目4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10个、旧村改造项目17个、旧厂改造项目6个、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8个、土地储备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354亿元;2020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约27亿元。
黄埔区在全市率先制定旧村拆迁攻坚任务工作方案及作战蓝图,通过对黄埔港、科学城、知识城三大核心片区、17个街镇重点旧村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摸查、深度梳理,高标准谋划未来3年旧村改造拆迁计划,力争两年、确保三年完成全区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签约拆迁,其中黄埔港片18个、科学城片28个、知识城片20个,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28亿元。方案制定了严格的措施保证项目按期完成,例如强化奖优罚怠,对严格按照节点计划推进、甚至超前完成拆迁任务的项目给予奖励支持,对未按节点计划开展工作的项目,扣减拆迁奖励,严重的取消企业在区内参与其他“三旧”改造的资格并向全社会通报其失信行为。
最新政策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旧村庄更新改造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该行政区域内全面改造的旧村庄合作改造类和自主改造类项目,以及全面改造的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适用该意见。意见还规范了旧村庄合作改造类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程序,强化旧村庄自主改造类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管理,推进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并建立了相应的监管与投诉机制。
广州增城发布了“关于印发《增城区加快推进旧村全面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旧村改造范围内集体土地上村民住宅复建量,原则上以可计基底总面积的3. 5倍核算;平均层数(集体土地上村民住宅现状建筑总面积/现状建筑基底总面积)超3. 5层的,可选择以可计栋数乘以280平方米核算。在不突破规划控制建筑总量的情况下,复建总量可按不超过核算复建量10%的比例上浮后核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延续实施穗府办规﹝2017﹞10号文的通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试行办法》(穗府办规﹝2017﹞10号文)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8月6日。
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关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穗埔府规〔2018〕2 号)(以下简 称“《办法》”)经管委会同意,于2018年1月印发实施。根据区工作部署及实际区情,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 益,规范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的管理,该局拟修订该《办法》, 下一步按照规范性文件流程报审。
项目动态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基础数据公示: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公开选择合作企业公告: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公开选择合作意向候选企业公示:


本月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公开选择合作企业结果公示:
6月1日,天河区吉山村城市更新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必要性论证征询意见公示,这意味着吉山村的更新改造又推进一步。项目位于天河区东部,属珠吉街道,紧邻天河智谷,周边广园快速、珠吉路、科林路等交通要道贯穿,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17.34公顷,北至科林路。涉及10个规划管理单元。吉山村离珠江新城16公里,离科学城8公里车程,地理位置和配套都十分优异,执信中学的天河校区、三甲医院中山六院天河分院,以及天河区儿童公园全在区域内;此外,还有规划中的地铁19号线珠吉站、穗莞深铁路吉山站。
6月9日,由海珠区沥滘经济联合社和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牵头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珠支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作为成员行的“沥滘村城市更新一期112亿元银团签约仪式”在海珠创新湾(沥滘)展示厅隆重举行。
6月9日,白江村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于新塘镇人民政府隆重举行。白江村旧改工作提上村的经济发展日程已有多年,从先前公示基础数据显示改造范围内总用地面积达143.31万平米,招商公告投资总额138亿元。白江村选定珠光集团为合作企业,标志着白江村旧村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不仅对改善全村百姓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白江村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6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罗边村旧村改造复建安置区动工暨签约启动仪式在番禺区南村镇罗边村隆重举行,项目于今年5月29日取得了番禺区城市更新局下发的《关于番禺区罗边村旧村更新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并进行实施方案批后表决,表决同意率达92%。
6月14日,经过村民代表公开投票表决,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南沙区东涌大同旧改项目合作企业。这是广州富力,第一次在南沙公开摘牌城市更新项目。据招商公告,东涌镇大同村改造面积99.52公顷,投资金额约46亿。数据显示,大同村总人口14093人,其中村户籍人口约3116人,其余均为流动人口。2017年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96.18万元,总利润273.51万元,人均分红900元。土地利用率不高,且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价值,造成村集体收入也不高。
6月16日,以“用心,焕新一座城市”为主题,大岗镇马前村更新改造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大岗镇党委书记惠立新、副书记林荣、区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谢建军以及镇建设办、马前村和敏捷集团相关负责人、马前村村民出席签约仪式。在多方的共同见证下,马前村与敏捷集团签订了旧村全面改造合作协议,合作关系正式确立。
6月18日,沥滘城中村改造私宅签约暨复建地块授证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为保证村民利益,沥滘经联社及合作企业珠光集团将秉持着早签约、早回迁、早受益为原则,对政策、流程、进度和推出的新规定,一视同仁,做到公开公正,同时启动全村签约。沥滘经联社党委书记卫锦鹏、沥滘经联社常务副社长郭瑞愉等村委新老干部签订了《沥滘城中村改造私宅房屋补偿安置协议》。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