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发布
家门口新变化 | 路面破损修复,楼梯加装电梯……社区微改造为广州老街巷奏响“幸福交响曲”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 作者:pmo6f928b | 发布时间: 2021-12-29 | 1037 次浏览 | 分享到:

  屋顶漏水问题解决了,路面破损得到修复,小区闲置的空地被重新利用建成了小花园,增设了遮雨棚、资源回收站……如今,广州这座拥有18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正在通过人居环境提升,让老街焕发新彩,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让“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最大效能。老街旧区的变化点滴,居民看在眼里,甜在心头,因为人居环境的提升,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道路平整、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更是以人民为中心,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各种生活配套和服务的完善。

  近日,记者走进广州老街老巷,感受这里每天奏响的“幸福交响曲”。

  黄埔区夏港街普晖社区绿苑楼小区

  整合资源,变“独唱”为“合奏”

  原来破烂的人行道变得平整又宽敞,原来杂乱的小区花园,如今绿化优美功能齐全,就连残旧的居民楼外墙,也得到了翻新和修复,再次走进黄埔区夏港街普晖社区绿苑楼小区,全新的社区面貌让记者差点认不出来。

  “别说你认不出来,我们居民也觉得变化很大,感到很开心。”居住在这里20多年的罗俊富告诉记者,社区的全新面貌和功能配套让居民都举着大拇指大声赞好。

图片

  “你看到的只是表面‘光鲜’,内在的很多楼宇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真的是‘内外兼修’。”罗俊富带着记者走上其中一栋楼宇的顶楼天面,只见这里用新材料重新铺设了防水隔热层,围墙与地面的缝隙也被细心地修复了。“这个功夫真叫‘滴水不漏’。”罗俊富说,以前天面不要说防水隔热,有的地方还会出现渗水漏水,居民苦不堪言。经过改造后,“漏水渗水的烦恼全没了,而且有了隔热层,夏天还不热。”罗俊富说。

  记者一路上看到,楼内安装了照明及楼道采光窗,维修补齐了消防设施,增设了雨棚。有的具备条件的楼宇,还由居民自筹加装了电梯。

图片

  “你看,以前不敢想象小区会有这么漂亮的街心公园,还分为了儿童游乐区、休闲活动区、文化休闲区。”记者看到街心公园里绿树成荫,小朋友在这里欢快地奔跑,居民在这里休闲散步。

  绿苑楼小区建设于1996年,楼龄30年左右,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且无公共维修基金。如何打破现状,迎来新机遇?据了解,夏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将老旧小区微改造与补齐民生短板相结合,整合党群服务与养老托幼服务资源,切实让居民群众变成社区发展的参与者、策划者与享有者。

图片

  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绿苑楼微改造项目改造范围0.6公顷,现状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涉及8栋楼162户。截至2021年6月,项目基本完工,现已完成街心公园2100平方米、邻里休闲空间1000平方米。小区还组建了“和事佬俱乐部”“大拇指督导队”“广场大姐志愿服务队”等来自群众也服务于群众的队伍,打通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绿苑楼小区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变‘独唱’为‘合奏’,让党建、社会服务等很多资源、力量都参与进来,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格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微改造最终目的是补齐民生短板,服务社区居民,带动社会治理。

图片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

  “菜单式”改造,群众缺什么补什么

  加装电梯、道路修复铺装、修建街心小公园……在越秀区老街道洪桥街的三眼井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的居住环境变美丽了,小区的基础设施也更完善、更实用,大家心里不知有多开心。居民林伯告诉记者,之所以大家感到如此舒心,是因为在洪桥街的老旧社区改造项目中,“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全部听取居民的意见,住建部门和街道为居民提供改造“菜单”,群众缺什么,老旧社区改造就补什么。可以说,洪桥街老旧社区改造中为广州老旧社区改造带来了新方向。

  平整的道路,整洁的房屋外立面,绿葱葱的参天大树,如今走进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环境之优美,设施布置之巧妙,让人不自觉中也放慢了脚步,细细观察社区旧改后的“不一样”。

图片

  在社区里,通过推进房屋建筑修缮、实施立面整饰、“三线”整治,将原来高空杂乱的线路重新梳理和修饰,实现环境美化和景观优化,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在改造中,还处处体现设计师和工程人员对细节的追求,就连空调机罩、树池都注重和周围环境的和谐,而且兼顾后期维护,考虑周到。

  不少居民都表示,社区在这轮改造后,不仅变得更美、更干净了,而且很多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居住更舒适了!“原来街心公园那里只有楼梯,如果遇到残疾人和老人家坐着轮椅车就无法上去,后来居民提出修改意见,经过改造,现在增添了无障碍设施,设置了斜坡通道,轮椅车也能方便进出了。”居民林伯举着大拇指点赞说,除了这些小细节,街道路面和楼宇楼道里还有很多贴心的小改变,移坡道、加扶手、减少台阶和高差,环境设施更适合“一老一小”,处处为居民着想。

图片

  一直以来,广州老旧社区改造,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改善,还有老街道老社区“感觉到”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底蕴。“通过浮雕墙、主题公园等多种方式讲述街名巷名社区名的来历,呈现历史典故、人物故事。”市住建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延续文化,坚持文化传承,唤醒文化活力,这是在老旧社区改造中的“精神灵魂”所在,在老旧社区中焕发新貌的同时,也保留街道社区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文明,通过特色文化路径,串联沿线节点景观,增强历史文化显示度,让老旧社区在升级改造中,也能打造成新的文旅景观点和文化聚焦点。

  社区还围绕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无维修管养经费等实际问题,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切实形成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

图片

  荔湾区昌华街泮塘五约

  “古村+文创”,重塑街区活力又留住乡愁

  老街焕然一新,同时散发出浓浓的西关老街的气息。泮塘五约改造项目入选了省“三旧”改造优秀案例文化保护榜,逐步形成“古村+文创”街区活化发展模式,助力荔湾区岭南文化核心区建设。

  2016年,泮塘五约被列入广州首批微改造项目,政府投入近6亿元对泮塘五约地段进行两期微改造,建成后由政府管理运营。这里是广州第一个由设计单位先征求居民意见、再编制改造方案的微改造项目。街巷景观设计、修宗祠、文物保护……改造后的泮塘五约,在延续居住的同时,成为与西关匠艺巧工相结合的创意文化旅游区,以及“最广州”文化旅游慢行道上的重要名片。

图片

  记者看到,在泮塘五约村中,连片民居房屋形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内部庭院,原来封闭而独立的民居之间获得了一种内向的公共连通。同时,通过水电扩容、三线下地的方式,解决了乱拉挂等落后的基础设施问题。街道面貌开阔整洁,古村气韵令人感受到另一番清新。

  居民刘叔告诉记者,这里改造最大的特色是,旧屋旧建筑都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泮塘五约在微改造中,设计方对村民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聆听和尊重,保留了传统街巷格局,老街老村的味道依旧。富有岭南传统风貌的青砖屋散落其间,有些经过整饰后贴上青砖片、换上崭新的木门窗,变成整洁亮丽的古色古香,有些则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外貌,经过微调整饰,开辟了新的公共空间,建造了小庭院和小园圃,花卉绿植清新怡人。有的房屋至今仍保留着充满西关风情的趟栊门和具有历史感的门锁,一景一物,都令人怀念。

图片

  海珠区海幢街仁厚直社区

  旧小区改造“软硬兼施”

  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海珠区海幢街仁厚直社区是广州首个以海棠花元素塑造鲜明特色主题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通过“绣花”功夫,使旧小区告别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现在小区道路开阔多了,以前车辆乱停放、卫生差,现在都变样了!”居民吴雪银带着记者来到一条全新开通直达宝岗大道的小区道路,她说,这里之前是一处道路“死角”,成为车辆乱停放、垃圾满地的“脏乱差”地带,在这次微改造中,道路彻底打通了,不仅车辆方便通行,而且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开心,就连道路两旁的商铺也开心。

  除了机动车道、人行道翻新,老旧社区微改造历经两年,仁厚直社区的居民楼宇、基础设施、街心花园都迎来了新貌。楼宇遮阳棚和防盗网得到了统一整治,化粪池得到了清疏和修理,就连最杂乱的“三线”,也全部清理干净,改造工程将社区常年的老问题彻底解决,居民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了彻底扭转。

图片

  “在小区微改开始时,街道就来征集我们的意见,我们也将遇到的问题告诉街道,大家互相交流,因此很多改造都落到了实处。我们居民楼很多是楼梯楼,微改造中,街道就在楼宇里安装了扶手,还安装了照明工具,方便居民上下楼。”吴雪银说,走在仁厚直社区,随处可见的是整齐干净的社区环境与和谐悠闲的社区居民,大家居住得舒适而自在。

  吴雪银说,过去仁厚直社区存在水浸问题。海幢街道深入推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改善“水浸街”,仁厚直社区水浸情况明显改善。海幢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旧小区改造要“软硬兼施”,“硬件”做好了,“软服务”也要跟上,街道聚焦居民实际困难,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看不见的地方”,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图片

  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

  微改造带动区域升值

  在老旧小区微改造中,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既能做到加强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又能拉动城市内循环、激发城市新活力,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老旧小区改造是其中的经典范例。通过片区整体策划改造,推进一系列民生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旧南海县小区实现了社区内部的有机更新和城市内的大循环。

  “改造前小区空间杂乱,杂物堆积,设施陈旧,老人出行不便,可以说,历史风貌湮没于杂乱街区。”带领记者走进小区的居民罗颖丽告诉记者:“老社区修旧如旧,楼宇内外翻新,修补了楼梯、照明、排污设施。小区的杂物彻底清理,维修小区道路,规范垃圾收运点设置,还在中心活动广场增设石桌座椅、休息长椅。”她竖着大拇指说,社区面貌“脱胎换骨”,“那个历史老街又重新回来了!”

图片

  记者看到,社区里的六榕街文化广场、大公报广场重新整饰,还增添了社区壁画历史文化墙,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小区的历史文化得到了保护和延续,人居环境也同步提升,微改造带给社区是全方位的提升。”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区域价值提升。社区引入咖啡厅、便利店、小酒馆、照相馆、理发店等,推动业态品质提升,焕发社区活力。据了解,旧南海县社区改造后,吸引4家教育培训、托幼机构、23家餐饮品牌及其他产业进驻社区,三年间累计创造收益超1000万元。

  如今,在旧南海县社区,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在老社区里叹咖啡、看风景,都成为平日常见的画面。“有一些原本搬出去的居民,看到小区变美了,生活也便利,又搬回来享受老社区的新生活!”罗颖丽说。

  海印大桥桥下空间

  打造休闲临江景观广场

  广州的大桥,是连通两岸的重要通道,一座比一座雄伟,彩虹飞架一般的解放大桥、气势磅礴的猎德大桥、简约唯美的海印大桥……大桥表面壮观,桥底空间也一样精彩,目前广州市陆续完成了桥底空间的环境升级改造,除了改善了基建配置,还安装了运动、步道等设施,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让公共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惠民便民。

  其中,海印大桥桥下空间如今成为街坊们休闲锻炼、健身跳舞、玩乐溜娃的好去处。街坊刘梅带着记者走进了海印大桥桥底空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休闲。“孩子很喜欢这里,这里不仅空间大,而且还有很多设施。”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桥底的墙身经过重新粉刷,被涂上了奶白色的外表,有了新的亮度光泽。地面经过翻新,粉刷了蓝、黄等不同色块,充满动感。包括花基和长椅等基础设施也经过了翻新。不少附近居民来这里散步,或坐在座椅上休息或跑步运动。有居民说,此前桥底空间杂乱无章,经设计和改造,如今桥下空间焕新为一个小型的文化街心公园。

  到了周末的早晨,海印桥南的桥底空间更是成了街坊们的运动天地,打羽毛球、踢毽子、跳广场舞……一片热火朝天。在桥底空间还摆放了各种全民健身运动器械,居民可以任意选择。在一旁有儿童玩乐空间,则是小朋友的开心天地,小朋友爬上爬下,玩着滑梯,一片童声稚语。

图片

  近期,广州市住建部门为了进一步塑造高品质现代化的滨水城市景观,更是将沿江东路片区作了改造,与海印大桥桥底空间相连形成一个集合休闲、娱乐、滨水、文旅等多功能片区,通过全周期的理念,将该片区作为一个城市空间来运营升级。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沿江景观带45米宽的开放空间,在区域内现有临江慢行步道的基础上增加了2.5米宽的慢跑道,实现沿岸道路、景观和公共空间的贯通,为市民打造一块休闲的临江景观广场,让市民随时能够从江边走到广场休憩。

  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提高城市功能品质

  随着广州新一轮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开展,一大批老街巷焕然一新,生活环境得到了优化,社区活力得到了新生,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人居环境的提升,不仅仅是道路平整、城市面貌焕新的基础设施升级,更是从“以人民为中心”出发,实现人居环境全方位提升。广州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提升,更加关注居民健康、安全,打造“韧性”社区;注重激活社区经济潜力,营造“活力”空间;发掘社区历史文化,留住人们的乡愁,构筑文化街区。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广州市城镇老旧小区点多面广,城市建设当前转变为存量提质增效,城市新旧功能转换优化进入关键时期。

图片

  “老旧小区微改造,也能拉动城市内循环,激发城市新活力。” 该负责人说,通过改造挖掘城市内部空间,活化历史建筑,引入社会力量等多种举措,统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最大化释放低效空间的潜力,增加新的经济创收点。如广州T.I.T创意园通过“修旧如旧”的微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保留城市工业发展记忆的同时盘活原有旧厂用地。2020年园区年产值超210亿元,税收达18亿元,入驻企业近100家,为旧厂房注入了新的功能,为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另外,推进一系列民生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还能促进社区内部有机更新和城市内大循环。

  当前,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发展目标,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打造“人居活力、经济活力、文化活力”等方面所起的统筹引领作用越来越强,逐渐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系统性工程。广州始终在探索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通过建立公共空间活化运营的全新理念,从环境品质提升迈向活力提升,创建一条全新的建运管全生命周期的社会治理之路,努力勾勒出一份可复制的人居环境提升“广州样本”。

图片


新闻推荐

  • 广悦助力增城区永宁街简村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顺利奠基
  • 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合作:未来5年项目将覆盖广州30个地铁站点
  •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推进“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
  • 交流活动 | “产城融合·活力湾区”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 交流活动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活动预告】“改革试点·创新共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政策解析及案例分享暨市城市更新协会会员大会
  • 【转载】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广州两天内发布5条城市更新招标公告
  • 我国首个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团体标准发布
  • 走访活动 | 今日走访理事单位——广州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